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车位超过两个办不了产权 专家提醒: 有风险

华西都市报  2011-09-20 07:43

[摘要] 自本报上周刊发了成都楼市车位热销的新闻后,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共鸣。不少购房者打进热线倾诉他们购买车位时的苦恼。记者调查发现,车位购买资格的获取以及产权办理等问题,成了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自本报上周刊发了成都楼市车位热销的新闻后,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共鸣。不少购房者打进热线倾诉他们购买车位时的苦恼。记者调查发现,车位购买资格的获取以及产权办理等问题,成了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一户是不是只能 个车位?如果购买第二个车位能办理产权不?”,“车位是不是只能卖给本小区的人?”……上周本报车位热销的新闻引发了读者对购买车位的热议。热线里,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各自购买车位的苦恼和疑问。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相关专家,为读者释疑。

现象:曲线买车位

为了买车位,先 套房

“我朋友因为在翡翠城三期没有买到车位,干脆在五期买了一套房,等车位买到了,然后再把房子卖出去。”翡翠城的业主胡小姐有些无奈地说。经记者打探,像上述这样的为了买车位再购一套房的业主还真不少。这个听来有点像买椟还珠,但是在现实的车位抢购大战中,却成为了业主们曲线买车位的真实版。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其他一些小区,原来这样曲线买车位并不少见。据了解,在目前已入住小区中,6成左右的小区户数与车位比为1:0.7。而成都市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50万辆,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天上千辆的速度快速增长。随着业主的需求激增,住宅小区停车位不足的矛盾已经成为困扰城市业主居住群的大难题。尤其是一些入住率较高的小区,车位需求更加急迫。而带车位的房子自然就成为了抢手货,而不少前期没有买到车位的业主,也就打起了带车位二手房的主意。

记者采访到城西某小区业主陈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小区车位从 早的8万已经涨到18万,即使这样也不一定有客户愿意卖出,尤其是还在小区居住的客户就更不可能。“单独买车位太难了;没有业主会把自己要使用的车位卖出来,相反如果业主不再居住在这里了,就有可能连房子和车位一起出售,这个时候车位就成为了配搭部分,相对价格要合理一些”。

要想多买车位,要靠兄弟伙

这可不是在说拉关系走后门。说这个话,是因为买车位确实需要团体作战。城东某小区,不久前刚刚发售了一批车位。现场,几个业主热烈地讨论着购车位问题,其中一个对另一个说,“反正你房子也是买来 的,不需要车位,但是不要浪费了买车位的 ,你先帮我买着,等办理产权的时候再转到我名下好了。”记者上前询问才知道,原来开发商只准一套房购 个车位,而两位业主正好是朋友,其中一位是用来 的,但是他有一个购买车位的 ,帮助另外一位朋友顺利多购入了一个车位。

不仅如此,在车位选择上,大多数的业主都希望买到自己楼下的车位,所以为了能够提前选车位,他们往往会找到一些不购买车位的业主帮忙占位置。“比买房还要麻烦,买房多交钱就可以多排一个号,买车位必须多一套房才能排到号。所以 在一个小区的亲戚朋友多,而且人家不买车位的才好。”

由此可见,在买车位上,不仅要朋友多,还要手续全,这买车位真是难为人。

解疑:政策存在真空

原则上,车位只能卖给本小区业主

有的是买房,有的是托人情。一个车位买卖居然出现了这么多麻烦事。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要原因是小区车位配比较低。1:1,一套房配一个车位在现在的规划条件来说已经不错了。但是如今一户人有两辆甚至更多车的比比皆是,所以才出现了业主们挖空心思买第二个车位的现象。

不过在车位的购买上,市场上的说法并不相同,有的开发商说不能买第二个车位,有的说可以买;有的说第二个办不了产权,有的说可以办理……对于这些说法,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管局没有明确的车位买卖规定。对于市场上限购车位的一些说法,主要是开发商车位不够引发的。房管局原则上规定开发商车位只能卖给本小区业主;车位的转让也只能在本小区业主之间进行;一个业主只能购买两个车位,超过两个以上不予办理产权。

做车位 ,要注意规避风险

不过在实际的操作上,小区的车位比如果没有达到1:1,开发商不会同意购买两个车位。即使是一些车位配比达到了1:1的小区,开发商为了避免今后停车的矛盾也大都把1:1以外的车位作为开发商自留的物业,在入住后,通过租赁的方式,解决业主停车矛盾。

由此可见,买房的时候业主应该把车位配比作为一个购房要素加以考量。在合理的车位配比下,多购入车位的时候不要超过了2个车位的产权办理限制。而想做车位 的业主也要注意规避政策带来的风险。

100多辆车仅有50个车位 老小区停车难日益突出

CBD核心区3年内地下全连通将建6000地下停车位

成都车位旺销风头盖过住宅 风险大需谨慎

车位抢疯了:两年左右车位价格几乎翻番

标签:车位产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