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个税法后 领工资 蓉月入6000元少交330元

天府早报  2011-09-07 07:50

[摘要] 对工薪 来说,9月开始新个税法实施后,到底可以少纳多少税呢?今日是9月7日,不少企业已经给员工发放了8月份的工资。而按新个税法,只要是9月1日以后实际所得的工资,都会按照3500元费用减除标准计征;那么已经领到薪水的成都人,是否如预期一样,在收入上得到了实惠?

对工薪 来说,9月开始新个税法实施后,到底可以少纳多少税呢?今日是9月7日,不少企业已经给员工发放了8月份的工资。而按新个税法,只要是9月1日以后实际所得的工资,都会按照3500元费用减除标准计征;那么已经领到薪水的成都人,是否如预期一样,在收入上得到了实惠?天府早报记者调查了多家公司的员工后发现,不少市民9月份领到的工 资 都 多 出100-200元。

部分企业未按新税法扣除

调查发现,并非 的企业都按照新税法扣除了个税,仍有部分企业发给员工的工资单,是按照旧税法进行扣税。“我当时并没有怎么注意,是回家老婆发现了,说个税怎么扣了这么多,仔细一算,才发现是按旧的标准扣除的。”在一家IT公司就职的林栋一脸无奈,他说,由于公司员工大部分都是“技术宅男”,对薪水和个税扣除并不是 注意,如果不是老婆发现,自己也没有看出来。

林栋月入1.5万元,按新标准进行扣除的话,应纳1870元税,但由于执行的是旧标准,工资单上显示,他仍扣了2225元的税,多扣除了355元。当问及林栋,公司下月是否会补发时,林栋却表示,也没有去问公司,“个月执行嘛,可能会有延迟,也不是很大一笔钱,其他同事也没有反映,也就算了,没有问过公司。”

月入6000元少交330元

与 个受访者相反,发现9月工资条变化的大有人在。在成都市高新区一家外资企业任职的赖力,月入6000元,属于本次个税调整中受益 的人群。“这个月的工资一下子高了300多块。”高出的这部分钱,让赖力很是惊喜,“新个税一实施,少纳了300多块钱的税,很给力。”

不过当前3500元的起征点,赖力认为还是低了一些,“现在物价、房价这么高,3500元的工资在成都过得也很艰难,提高到5000元是比较合理的。”赖力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能够以家庭收入来征税,“我现在是6000元一个月,但老婆在读研没有收入,整个家庭收入才6000元,还要纳145元的税。”他还举了个例子,自己的邻居夫妻俩共同收入接近7000元,但由于两人的收入都没有超过3500元,不用纳税。

月入3600元无需纳税

9月5日,成都某建筑公司 室工作人员李红玉领到了8月份的薪水,一看工资条,少了“所得税”一栏,“虽然以前也只交了95元的税,但现在能够不交,这个感觉是不一样的。”李红玉解释,以前每个月的工资总额是3600元,扣除“三险一金”约400元后,纳税总额是95元。“虽然只多了几十块钱,但还是开心。”

对李红玉而言,这95元意义很大。她谈到,现在自己每个月会存800元-900元,再加上这多出的近一百元,“我可以把每个月存钱的额度固定在1000元,这样就可以存钱,存款由小到大,慢慢积累。”

声音>>>

仅仅提高起征点效果恐将打折扣

自新个税开始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时,就有不少人指出,单纯提高个税免征额存在种种问题,如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这次减税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反而是收入上万的人的税收减少了;同时,地区间的差异在本次调整中也没有被考虑进去。

当时有不少的学者都提出新个税可考虑到家庭情况和各地差异,国泰君安 分析师李迅雷建议,各地可根据当地生活成本设定综合税起征点,“个税改革目的是缩小贫富差距,向高收入者、灰色和隐性收入获得者实行有效征税;向低收入家庭退税。”李迅雷还在微博上写到,为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应以家庭为单位征税。

同样,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先前也曾提出,仅仅调整起征点对实现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的意义不大,甚至会出现逆向调节,也就是说越有钱的人越可能在减税中得到好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推出个人所得税综合税率改革,而这个改革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完成,需要假以时日。

新个税法惠及9月领薪者 中低收入者税负减轻

天津:个税网上申报扣缴软件须下载升级包升级

国税总局发布47号文 涉及土地和房产非个税

北京地税:二手房个税暂无调整 按原规定缴纳

标签:个税工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