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解答地方债三大问题 称10万亿风险可控

i时代报   2011-08-17 09:02

[摘要] 近一段时间,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引起了国际和国内社会的关注,而随着审计部门摸清10万亿元地方债的基本情况,更多的关注集中在了如何进一步防范风险。近日,财政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针对地方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近一段时间,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引起了国际和国内社会的关注,而随着审计部门摸清10万亿元地方债的基本情况,更多的关注集中在了如何进一步防范风险。近日,财政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针对地方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风险状况总体可控

根据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占62.62%;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占21.8%;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债务占15.58%。根据审计结果,财政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从债务规模看,2010年底,至 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即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52.25%。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银监会着力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增提拨备和提高资本占用成本等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平台贷款风险整体可控。

财政部负责人还表示,部分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存在风险隐患,如个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担较重,部分地方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普通高校和医院债务规模大、偿债压力较大等。对部分地区和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需要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进一步防范风险

为有效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去年6月,国务院专门下发通知,从多方面对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相关部门也相继从担保、风险控制等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财政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这包括: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继续抓紧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坚决禁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加快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银监会负责人说,下半年,银监会将用科学的机制让风险早暴露、早发现、可度量和早干预,严格依据有关要求,控制新增贷款风险。审慎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强土地抵押贷款管理,切实根据现金流覆盖情况分类计提风险资本。

财政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解答地方债三大问题

财政部定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地方有借债空间

财政部: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调首要任

财政部:下半年要着重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