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昆明7月近百亿土地遭遇流拍 8月土地供应充足

云南网  2011-08-12 13:57

[摘要] 7月的昆明土地市场无疑是今年以来 黯淡的。除了延续底价成交的常态外,流拍成了上个月土地市场的关键词。昨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7月份的土地交易情况,其中推向市场的44宗土地有22宗遭遇流拍,涉及资金高达99.05亿元。

7月的昆明土地市场无疑是今年以来 黯淡的。除了延续底价成交的常态外,流拍成了上个月土地市场的关键词。昨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7月份的土地交易情况,其中推向市场的44宗土地有22宗遭遇流拍,涉及资金高达99.05亿元。在限购令持续和楼市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本来出手阔绰的地产商难道真的扛不住了吗?

“7位竞拍者”规定成为紧箍咒

从昨天公布的数据来看,上个月共有44宗土地进入市场,其中22宗成功交易,而其余的22宗土地遭遇了流拍的命运。记者经过简单的统计后得出,这22宗流拍的土地共涉及资金高达99.05亿元,其中不乏市场关注度极高的土地。从土地的性质来看,流拍的土地多为商业金融用地或商务 用地,土地的拍卖起价均在亿元以上,其中价格 的一块是位于昆明市东风广场、白塔片区的商业金融用地,交易起价高达32.8728亿元。

从流拍的原因来看,这22宗土地的流拍原因清一色为报名人数未达7家。那么,这项规定为什么会让如此多的土地“胎死腹中”呢?这还得追溯到2010年4月2日起施行的《昆明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参加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的竞买人应当达到7人以上(含7人)。拍卖报名截止时,若竞买人满7人以上(含7人),由拍卖人通知竞买人按时参加拍卖会;若竞买人未满7人,则终止本宗地拍卖出让,由拍卖人通知竞买人,并于5个工作日内退回竞买保证金,不计利息。”事实上,国家规定的是满3人即可举行土地拍卖,而昆明市的规定就显然更加严苛,必须满7人。这其实就是强化土地拍卖的竞争性。

没想到,在房地产市场火爆时推出的政策,眼下却成了土地拍卖市场的梦魇。昆明星迪嘉拍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卫透露,原本打算上月竞拍原昆明市政府地块的有三家,其中两家香港企业,一家本地企业。如果按照国土部的规定,完全可以举行拍卖,但就是因为昆明市自己规定的人数限制, 终导致该地块流拍。

8月土地供应依然充足

而万众期待的环湖东路半岛地块也遭遇同样的情况。7月13日首批环湖东路半岛地块的13宗土地,6宗地块由于报名竞买人未达到7人宣告流拍,4宗以底价成交,另外3宗则因为竞拍者的临时“弃权”而未寻到买家。7月18日进行拍卖出让的第二批7宗地块,因参与竞拍的地产企业不足7家,未能达到政府相关规定而全部终止拍卖,第三批5宗地也再次遭遇同样的命运。 终,环湖东路半岛首期推出的25宗地块仅有4宗以底价成交。

事实上,7月的土地市场还发生了另外一个显著变化。在限购令颁布后的几个月里,曾有不少地产商将目光转移到了商业地产,将资金投向未受限购令影响的商业土地避险。但从7月份的土地交易情况来看,商业金融用地同样遭到了开发商的冷眼。对此,昆明市土地与矿产交易 的一位负责表示,目前昆明正在经历 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一波又一波的政策紧箍咒,已经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影响。眼前即将展开的新一波调控政策,更是加重了市场严重下行的预期。整体的市场环境肯定影响着开发商对后市的判断,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也就显得万般谨慎。

虽然7月土地市场交易遇冷,但记者注意到,8月份的昆明土地市场供应节奏并未减缓。截至目前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所公布的招拍挂土地信息显示,8月份昆明将有超过28宗土地陆续入市,这些地块包括城镇住宅、工业、商业、科教等多种用地性质。其中城镇住宅用地有12宗,7宗商业类用地,7宗工业用地以及2宗科教用地。(袁野)

“限地价、竞房价”土地出让方式或将推广

南昌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一宗地溢价400%成交

新县城完成灾后重建后 北川今首拍卖国有土地

土地使用权涉嫌虚增 中捷股份陷“评估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