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楼市库存量激增 或将引发价格博弈

北京晨报  2011-08-11 14:42

[摘要] 今年1月“新国八条”落地以来,包括北京、青岛、上海、成都、长春、广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多轮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迅速在市场引发波动。尤其是上半年以来,限购政策的效果日渐凸显,居民购买条件受限,市场需求得到明显控制,多地楼市成交量萎缩。

今年1月“新国八条”落地以来,包括北京、青岛、上海、成都、长春、广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纷纷出台相关细则,多轮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迅速在市场引发波动。尤其是上半年以来,限购政策的效果日渐凸显,居民购买条件受限,市场需求得到明显控制,多地楼市成交量萎缩。

据悉,2011年上半年,由于楼盘去化率普遍较低,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供应量超出销售量,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京、沪等地销售滞缓现象持续发酵,发生存量房积压、存销比高企的情况。一线城市中除广州以外,北京、上海、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均在10左右。倘若下半年典型城市的住宅存量情况不能得到缓解,开发商资金回笼的速度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虽然下半年的商品房市场成交量可能有所回升,但鉴于下半年各地楼市可能迎来开发商的集中推盘,业内人士预计,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从紧的大前提下,传统的促销旺季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成交,新增楼盘供应量仍会超过市场成交量,库存积压的现状将不会得到大幅改善。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京、沪等地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值已接近临界点,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的博弈也将加剧价格区间的博弈。随着资金吃紧,开发商出于争夺客户的现实考虑,将不得不在价格上作出适当的让步。下半年,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或将转为买方市场,为了优先消化新增房源,“新盘低开”、“价跌量涨”可能成为主流。

视点

                                                                                        北上广深楼市库存激增

开发商们仍在到处“跑钱”死撑。记者了解到,光是十大房企,上半年融资总额就已近千亿。有专家预计,北上广深楼市库存持续上升,已经开始告急,楼市格局有望在下半年发生裂变,房价下跌不再遥不可及。

一二线城市

库存呈上涨趋势

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233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8%左右。按照周平均成交量计算,这四大城市的去库存时间分别达到16个月、10个月、7个月和12个月。

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面临同样问题。今年上半年,杭州、武汉、长沙、郑州新建商品房总库存量达到1127万平米。由于上半年许多住宅项目推迟上市,预计下半年多数城市的楼市总库存还将呈上涨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楼市调控大大抑制了市场需求,今年上半年,各限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了29.3%,限购范围内的二线城市也减少了23.3%。在供应量大幅增加而需求不会改善的情况下,库存量可能到达甚至超过历史 位。世联地产分析,到2012年一季度,楼市的供销差就将达到顶峰。

各城市下半年

压力大

记者注意到,一些房企已将融资目光盯上了保障房。实际上,自6月21日,发改委已宣布,对于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项目融资。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鉴于房企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资金问题以及各城市楼市总库存不断增加,下半年房价面临着较大的 压力。虽然很多开发商储备了大量资金以应对风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资金链日渐紧张,开发商势必积极吐盘甚至 求量。

日前已有媒体报道称,深圳万科率先启动团购活动“万团大战”,有1万套房源获得每套5000元的优惠。另外,碧桂园·十里银滩提前 、开盘当天认购可额外享受7.5折购房优惠。在业界看来,只是象征性“”,称不上“信号”。赵亚平

哄抬房价罚款3万是“利剑”还是“蜜丸”?

7月长春均价7020元/平 比去年同期涨21.7%

2011众多楼盘低价入市 房价走低已成事实

楼市会否进入裸价时代?下半年开发商日子更难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