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放贷空间收窄 个人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东方网   2011-08-10 13:37

[摘要] 楼市调控之弦依然紧绷,银行放贷空间继续收窄,这一切让当前个人住房贷款遭遇寒流。“现在的局面是,商业银行普遍将个人住房贷款的门槛提高,首套房利率基本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至30%,三套房基本停贷,并且,贷款审批期限延长至两、三个月。”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文章摘要:现在的局面是,商业银行普遍将个人住房贷款的门槛提高,首套房利率基本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至30%,三套房基本停贷,并且,贷款审批期限延长至两、三个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楼市调控之弦依然紧绷,银行放贷空间继续收窄,这一切让当前个人住房贷款遭遇寒流。“现在的局面是,商业银行普遍将

个人住房贷款的门槛提高,首套房利率基本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至30%,三套房基本停贷,并且,贷款审批期限延长至两、三个月。”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银行信贷吃紧

央行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4.17万亿元,从上半年新增信贷情况来看,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回落至16.9%,其中,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元。“以全年7万亿到7.5万亿元新增信贷规模以及‘3322’和每月‘442’的投放节奏来看,下半年信贷投放在可控范围之内,以7.5万亿新增信贷规模计算,甚至有3000亿元的弹性空间。”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交通银行 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往年规律来看,下半年新增贷款较上半年要少,综合考虑下半年总体信贷紧缩继续、信贷需求可能有所放缓,预计下半年月均新增贷款在5000亿元到5500亿元,再考虑到季初贷款投放会略多,7月新增贷款在5500亿元左右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从7月开始直至年终,银行的放贷空间只会越来越窄。

今年保障房建设的 力度也在加大,无疑这部分也将挤占银行信贷规模。央行统计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近6000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高出同期商品房开发贷款48.3个百分点。

“目前的情况下,个人房贷业务已经从之前的 贷款变成了 不赚钱的业务。”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部经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随着信贷环境偏紧以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银行个贷业务中的 “吃香”的房贷业务已经不再具备吸引力“个人房贷在风险控制上难度并不大,但对于 而言并不属于银行的 信贷业务。目前,小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上浮25%,个人经营性贷款产品的利率一般上浮30%,再加上政策导向,银行更倾向于把资金投入到高 的业务中去。”

房贷利率上浮

据北京市房协日前发布的 新统计显示,7月份,北京新建普通住房共成交7911套,占 新建住房成交总量的86.6%,成交均价为13623元/平方米,连续三个月小幅微降。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了解,目前,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对于首套房利率优惠几乎无迹可寻。建行方面的房贷新政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实行央行同期基准利率,首付三成,但对信用资质偏低的客户则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首付升到四成。中行、农行日前均调整了首套房贷政策,首付已上调至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5%到10%。还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政策规定,原则上首套房(贷款申请)优先于二套房,首套房首付四成,利率至少上浮20%;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至少上浮30%。另外,在个人房贷审批程序上短则两个月,长则可达半年。

有知情人士对媒体称,银监会已对京、沪、深、杭四个城市的商业银行下发了书面通知,要求暂停三套房贷。“事实上在去年,监管部门就要求各一、二线大城市的商业银行停止对三套房的贷款,现在银行资金吃紧,加上政策力度再提高,三套房贷市场本身就不足10%,银行对此更不可能有兴趣去做。”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据初步统计,已叫停了第三套房贷的城市,除了京、沪、深、杭外,还包括河北、沈阳、大连、西安、武汉、合肥、重庆、成都等十多个省市内的商业银行。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无论是从调控政策力度、监管意见还是银行自身信贷规模来看,今年下半年个人房贷都不可能有松口的余地。”

一万存银行年缩水300元 利率倒挂居民存款搬家

首付比例和利率提高 房价涨30%才能资债平衡

小贷公司贷款利率远超过规定 纠纷日渐凸显

部分外资行一套房首付3成 利率 8.5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