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舒圣祥:南京整治屋顶色彩是典型的形象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7-27 11:35

[摘要] 政府官员总是热衷改善城市形象,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是,至少首先得搞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城市形象。城市形象不是高处俯瞰时整齐划一的屋顶,不是 豪华的政府 楼和 档的官员公务车,而是大雨之下仍然不被淹没的街道,是未经市民许可绝不敢擅改其屋顶的权力边界,是未经人大通过绝不敢胡乱花钱的预算约束。

南京将对城内的 房屋屋顶重新上色?南京市房产局官员朱鲜荣表示,这种说法不准确,准备进行屋顶色彩改造的,只是紫峰大厦上往下看目力所及的范围。因为紫峰大厦是南京的地标性建筑,其拥有良好的视野

可以俯瞰南京,紫峰大厦的东北方向正是南京的玄武湖景区,但是站在上面的人在欣赏南京城的时候,破旧的屋顶影响到了视野之中的美观,因此这段区域被确定为修缮区域。初步的费用核定在3000万至5000万元。(7月26日《扬子晚报》)

当南京人民正为饱受暴雨淹城之苦而抱怨不迭之时,眼光“高远”的领导却将目光投向了破旧杂乱的屋顶,而且不是为了节能减排,不是为了保暖防漏,仅仅是为了从某个大厦上往下俯瞰的时候好看!

这一切,只因某市领导视察了一次紫峰大厦,看到一些楼宇的屋顶乱糟糟的,色彩也不统一,很煞风景,有碍南京的城市形象。什么叫拍脑袋决策?什么叫官员形象工程?南京整治屋顶色彩无疑做了 的诠释。

当然, 为搞笑的,是南京市的有关官员煞有介事地说,屋顶修缮费用肯定是不需要老百姓出钱的,而是由市、区两级财政来承担。可是,市、区政府财政又是由谁来负担呢?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人们常抱怨领导只坐 室,只是大会小会不停地开,不深入民间访寒问苦,可是你看,领导仅仅视察了那么一次,结果代价是多么不菲。正所谓领导一次登高望远,纳税人就得跟着往外掏出三五千万——市民当然要问:为什么?凭什么?

城市建设中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有没有必要为了少数可能有雅兴、有闲情的人,去往某个大厦登高俯瞰城市景色,而将目力所及的屋顶全部统一颜色呢?试问,有多少人是要跑到紫峰大厦上面看城市景观的?有钱还不如先把排水系统搞好,免得下大雨再淹了。如果是某个富人为了自己的雅兴,决定统一屋顶颜色,那还首先得业主同意才行;政府部门为了少数人的屋顶风景,未经人大审议就大笔乱花纳税人的钱,未经业主同意就强制进行屋顶颜色改造,既不合理,更不合法。

更何况,这种人为统一屋顶颜色,是否就是所谓的城市形象美,其审美标准同样大有问题。要统一屋顶颜色,却不管和外墙的颜色是否匹配,难道不是很奇怪吗?这恐怕不是更漂亮,而是更难看。而且,虚伪的形象工程本身就是一种丑,相比可能显得杂乱破旧的真,统一颜色统一造型的假,不知道要丑多少倍。可能这位领导很在意屋顶的杂乱破旧,但更多登上紫峰大厦的人,也许恰恰希望借此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南京,而不是整齐划一的虚假屋顶。

政府官员总是热衷改善城市形象,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是,至少首先得搞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城市形象。城市形象不是高处俯瞰时整齐划一的屋顶,不是 豪华的政府 楼和 档的官员公务车,而是大雨之下仍然不被淹没的街道,是未经市民许可绝不敢擅改其屋顶的权力边界,是未经人大通过绝不敢胡乱花钱的预算约束。领导登一次大厦,拍一次脑袋,就能突然上马一个屋顶改造工程,这不是什么改善城市形象,这分明就是在给城市脸上抹黑。

南京为统一屋顶颜色将斥资一亿?住建委辟谣

南京楼市现抢客 楼盘把看房车开到对手开盘现场

成交缩水近七成 南京别墅遇冷价格却未动

南京 牛蜗居200平米住30余人:被隔19间(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