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中国之忧:上半年签约金额不足去年同期一半

证券日报   2011-07-14 10:04

[摘要] 就在万科、恒大等地产龙头纷纷宣告其喜人的半年销售业绩时,曾创下单体项目年销售额之 的 中国, 近半年却很少提及有关销售业绩的事情。而截止7月13日, 中国在超过半年的时间里,也从未正式公布自己前6个月的整体销售情况。

潘石屹称“我们无房销售”

就在万科、恒大等地产龙头纷纷宣告其喜人的半年销售业绩时,曾创下单体项目年销售额之 的 中国,

近半年却很少提及有关销售业绩的事情。而截止7月13日, 中国在超过半年的时间里,也从未正式公布自己前6个月的整体销售情况。

对此,外界估计其销售情况不甚理想。香港文汇报的报道就显示,截至4月底, 中国合约销售金额仅约20余亿元有知情人士更是透露, 中国前5月销售额还不及30亿元。远不及去年上半年其118.9亿元的协议销售金额。

半年销售不足53亿

而对于这个成绩,“营销专家”潘石屹自己显然也是十分的不满意。7月13日,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潘石屹就写道,“上半年,我们公司竟然被抛弃在"中国房地产销售30强"之外”。并表示原因主要源于“是我们无房可以销售。”

不过,在发表了一番“不甘”言论后,潘石屹也不忘鼓励下属,并写道“各位同事,下半年要努力了!”。

而对于 中国的销售业绩,记者致电 中国,但对方表示不方便答复。

此前的7月1日,联合共同发布《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30》。而这也正是潘石屹在微博中提及的“中国房地产销售30强”。

在今年的这份排行榜中,去年的半年度成绩还能排进前10的 中国,这次却被生生的挤到了30名开外。对比榜单上的一些企业, 中国上半年的销售也确实不如以往那么“给力”。可以说, 中国的这次“被抛弃”并不是竞争对手造成的,主要还是其自身的问题。

在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排名第30位的为瑞安房地产,销售金额53亿元。这也意味着30名开外的 中国,半年的销售金额应该是在53亿元以下,不及去年同期业绩的一半。相比 名万科的644.2亿元,更是相差了12倍以上。而53亿,对于此前单体项目销售就能突破百亿的 中国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在去年,其118.9亿元的销售金额不仅可以排进中国房企销售的前10名,与龙头万科当时的销售成绩(2010年上半年万科销售金额为355亿元)也仅仅差了不到3倍的距离。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 中国的销售成绩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出现了如此大的变化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潘石屹所称的“是我们无房可以销售”吗?

销售模式转型

高管纷纷离职

重所周知, 中国之所以能够成长为一个年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的大型房企,潘石屹一手创建起来的销售模式和销售团队起了重要的作用。其总资产部分接近七成主要来自于销售部分。

但就是这样一个 中国以往 的特长, 核心的部门,却在逐渐的被减弱。2010年6月, 中国的核心—销售部被裁撤了一半,原有的5个销售总监、15个销售副总监精简为10个销售总监,同时取消了沿用10年的末位淘汰制。

对此,潘石屹曾表示, 中国以前的销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上市了的公司,城市布局的变化也带来了客户群的变化,在进军上海后,晋察冀的能源 客所占比例缩小,必须对付更加精明的江浙 客。以往北京的项目销售出去主要是业主持有,但南方人买楼很少持有,多是用来 ,以前的销售队伍也无法适应这种客户的变化。

因此, 中国在减弱了自己的销售团队后,部分项目选择了委托代理模式。

然而,也就是从 中国开始转变以往的销售模式后,其销售业绩便开始出现变化。2010年虽然 中国取得全年销售238亿元的可喜成绩,但整个下半年公司的销售成绩仅仅与上半年持平,而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下半年的销售成绩一般要远好于上半年。以万科为例,2010年万科上半年销售355亿元,而下半年一下暴增至727亿元,是上半年销售的2倍还多。并且这还是万科将部分12月份的收入计入到2011年一月份后的情况。

除了销售被裁撤了一半, 中国2010年还有多位高管先后离职。其中包括主管销售的运营总裁的苏鑫、主管工程的 副总裁李虹、主管品牌推广的副总裁许洋、执行董事兼财务总裁 少剑及公司秘书魏伟峰等人。

就在 中国核心管理团队这一年的持续变动后,到了2011年上半年, 中国的销售业绩也出现了同比下滑超过一般的情况。

同时 中国在裁撤了一半销售部后选择的委托代理模式,从目前来看也进行的并不顺利。

今年6月中旬,一熟悉 中国的知情人士就透露,世联地产(002285,股吧)、中国两大代理行退出 中国代理。而一个半月前,即今年4月29日, 中国与世联地产、中国刚刚正式签订代理战略合作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世联地产、中国撤出代理的原因是, 中国自身销售团队与市场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房源公开挂牌,但和世联难以获得房源。

除了与代理销售公司合作的不顺利,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还曾表示,委托代理的弊端不少,成本很高,风险也大。尤其在楼盘销售进入中后期,代理公司处于成本和人力支出的考虑,可能会把骨干拉到其他项目去,这样会导致有些项目在尾盘阶段迟迟不能结案,销售 慢。

而前不久挂出整栋销售广告的北京丹棱 ,日前也又被划入了散售的行列。对此,有 中国的内部人士称,公司宣布整栋出售期间有客户来洽谈整售事宜,但没有成功。显然, 中国 试水整销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网购”被指前途未卜

此外,被潘石屹寄予提升销售业绩厚望的“网购”,业内人士也并不看好。

他们表示,即便电子商务概念再为火爆,但应用到房地产销售领域的未来,仍旧是个未知数。作为一种兼顾自用和 属性的大额交易产品,房屋能否到网上通过拍卖成交,存在着太多疑点。首先,如果仅仅把房屋作为一种消费品看待,那么,房屋和其他类型消费品相比,逐渐由线下营销转为线上营销,似乎并无障碍。可能,购房者对房屋的直观体验,无法在网络上被取代,是一个障碍,但是,网络拍卖或网络团购可能获得更多的实惠,完全可以弥补这种不足。但如果,把房屋买卖看作是一种纯粹的或掺杂 属性的买卖,则至少在短期内,电子商务不可能成为房地产销售的主流,也看不到快速增长的可能。

一方面,房地产的 属性决定房地产销售的周期性越来越强,在房市快速反弹的时候,一房难求,房地产商几乎不需要大规模的推广,用传统的案场销售手段,完全可以低成本的完成房地产销售,甚至有些项目连广告都不用打,就迅速 。而在逆市当中,成交量急剧下滑,市场陷入观望期。而此时成功营销的关键不完全取决于低价策略或销售平台,而在于成功的推广和与客户建立直接关系的行销模式。这也正是像此前 中国和星河湾一类的公司总能够在市场不振的时候取得不俗销售业绩的关键。

房地产如果被看作一种 产品,则与期货、股票、 等 品没有二至,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的概念,是与如今流行的淘宝、团购等模式完全背道而驰的。而当存量房占据主导地位时,房产销售 有可能演变为更具专业资质和信任关系的西方经纪人制度。

毋庸置疑,电子商务将成为新消费时代的主流营销模式,但是否能够成为房地产营销的主流,未来前途未卜。

 

调控下 中国低息获39亿"包袱" 息差仅3.55%

中国低息获39亿海外资金支持上海拿地

中国收购上海交通10号线四川北路地块

中国陷难题:一年租金收入不到营业额1%

标签: 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