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中小房企关门 龙头企业资金链紧绷

证券日报  2011-07-13 10:09

[摘要] 虽然房地产龙头企业上半年依旧高歌猛进,但企业资金链日渐趋紧也是不争的事实,为谋求发展,房地产企业高息举债成为获取融资的必经之路。然而,日渐增长的融资成本将中小房企压得喘不过气,再加上销售业 绩不甚理想,房地产企业新一轮洗盘或即将拉开帷幕。

虽然房地产龙头企业上半年依旧高歌猛进,但企业资金链日渐趋紧也是不争的事实,为谋求发展,房地产企业高息举债成为获取融资的必经之路。然而,日渐增长的融资成本将中小房企压得喘不过气,再加上销售业

绩不甚理想,房地产企业新一轮洗盘或即将拉开帷幕。

“马太效应”是房地产企业在调控之后发生的物理反应。尽管弱者不想愈弱,但是面对资金链的紧张,销售业绩的下滑,部分中小房企不得不选择“关门大吉”。而实力雄厚的房企龙头,则在上半年继续一路狂奔,销售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上半年销售业绩前十位的房地产企业,合计销售金额达到332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八成。

据《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30》显示,上半年大型房企仍旧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其中,前十大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32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八成,万科继续以644.2亿元继续领跑。

上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前十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了50亿元,达到105.5亿元,同比增长48.1%。在销售面积上,今年上半年进入前十名的门槛为116万平方米,而去年上半年仅为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5%。

恒大地产近几年始终占据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榜首的位置,这一次也不例外。2011年上半年,恒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423.2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的60.5%,合约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1.7%;累计合约销售面积611.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83.2%;累计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6,91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现金流方面,截至2011年6月28日,恒大地产现金余额达港币332.4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港币406.7亿元,合计可动用资金港币739.1亿元。去年,恒大[简介 新动态]的全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今年上半年逾400亿的收入,几乎追平去年的业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经营简报称,今年1-6月,其地产销售额高达503亿元,同比增长86.8%;销售面积为36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7.2%。同时,中国建筑披露,上半年,新购置土地储备146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其土地总储备量高达6506万平方米。在建筑业务方面,中国建筑上半年新签合同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9.1%,为4505亿元;施工面积为409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8%;新开工面积为95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4%。

远洋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6个月合约销售约120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年300亿元合约销售目标约40%。6月份,远洋地产录得28亿元合约销售,较上月升48%,合约销售面积23.7万平方米,销售均价每平米1.18万元,较5月份的13970元为低,主要由于二、三线城市销售比例增加所致。

截至6月底,富力上半年取得合同销售收入共约134.1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达约86.4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7%和下降18%。至今,富力仅完成了全年400亿销售目标的33.53%。但富力表示,目前的销售额符合预期,并维持400亿的销售目标不变。

据专家分析,虽然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冷清,但从范围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规模还在扩大,尤其是三线城市即将迎来房地产开发高峰,四线城市则刚刚起步。前十大房企上半年逆市热销,主要源于战略布局上的提前行动,两年前就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进军,换来了销售额的大幅提升。

虽然房地产龙头企业上半年依旧高歌猛进,但企业资金链日渐趋紧也是不争的事实,为谋求发展,房地产企业高息举债成为获取融资的必经之路。然而,日渐增长的融资成本将中小房企压得喘不过气,再加上销售业绩不甚理想,房地产企业新一轮洗盘或即将拉开帷幕。

虽然万科、远洋上半年销售业绩同比大增,但是,都尚未完成年销售业绩目标的一半,在调控从严的政策指导下,中小房企完成年销售目标的情况更为不理想。

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7月1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家上市房企中,仅有13家中期业绩预增,有5家扭亏,2家略增,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合计有20家,占比仅44%。同时,有9家公司业绩预减,5家略减,7家续亏,还有4家首亏。

其中,有5家上市房企中期预告净利润 下降幅度超过200%,金宇车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40万元至-360万元,业绩下降381.91%至522.7%;津滨发展中期亏损额 ,该公司 出现亏损,预告亏损可能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实现了盈利856万元。万泽股份、鑫茂科技和高新发展也预计中期业绩出现亏损,且净利润 下降幅度可能超过200%。

7月8日,首开股份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60%以上。首开指出,去年同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6亿元,据此,首开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约3.5亿元。对此,首开的解释是,由于公司2010年半年度土地转让结算收入20.95亿元,而本报告期内,公司的土地转让收入大幅减少,因此造成业绩同比大幅下降。首开股份董秘 怡亦表示,虽然今年将不再有土地结转收入,但由于下半年可结算收入的增加,所以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不会出现年中时候的同比大幅下滑。

2010年同期净利润达到4.53亿元的嘉凯城,今年中期业绩仅500万元左右,甚至不够 套豪宅,业绩降幅为98.9%。有一些企业虽然上半年业绩依然靓丽,但依靠的却是之前销售的项目。金融街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8.63亿元至11.17亿元,增幅为70%至120%,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与两个非当期销售因素有关,一是有不少已销售房产项目在上半年满足收入确认条件;二是公司津塔写字楼和金融街 等 性房地产带来 。

11城市住宅库存达63.4万套买方市场或将到来

成都科技住宅大盘点:亟需新鲜血液流入市场

快讯:招商佳兆业携精品房源加入"幸福购房季"

大房企超额完成半年业绩 或将继续扩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