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信贷额度告急 广州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业务

新华网   2011-07-04 17:39

[摘要] 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广州一些银行已开始暂停二手房贷业务。

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广州一些银行已开始暂停二手房贷业务。

“我们已经没有额度了,暂不受理二手房贷的业务,可能要到明年初才有额度。”6月29日,位于珠江新城的深圳发展银行某网点个贷人员表示。

据本报记者调查,目前广州已暂停二手房贷的银行包括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虽未暂停,但均表示“额度紧张”。而这些未暂停二手房贷的银行,无论是否 购房,购房者一般都需要承担上浮10%~30%不等的利率。

“目前一些小型股份制银行就基本不做二手房贷款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虽未表示暂停,但也不能按正常时间放款。”竞宇按揭总经理鄢红胜说。

对此,满堂红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认为,贷款难度的增加已经卡住了不少买家,潜在买家的入市欲望也将因此减弱,二手房成交量或将进一步萎缩。

房贷进一步收缩

近日,广州业界传出消息,指不少银行因为额度问题已经停止了二手房贷业务。对此,本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对广州市内多家银行进行了调查。

在珠江新城,深圳发展银行某网点的个贷人员表示:“我们已经没有额度了,暂不受理二手房贷的业务,可能要到明年初才有额度。”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去其他银行试试,“利率虽然要上浮10%,但起码还有额度可以放”。

民生银行贷款部的工作人员则很干脆地说:“我们的住房按揭贷款暂时不做了,无论一手还是二手。”邮政储蓄银行的贷款部人员也声称目前二手房贷款暂时没有放款额度,“从5月份就开始暂停了业务办理”,至于何时会有额度,“我们也不清楚。”

其余银行虽然还可受理二手房贷业务,但首套房还能够提供7成按揭和基准利率的少之又少,大部分都要求提高首付和上浮利率。

例如,广发银行可以提供7成按揭,但利率要上浮10%;招商银行的首付要求是4成,目前还可以维持基准利率;建设银行则明确表示首付要4成,而且利率上浮30%;工商银行要求是3成以上的首付,如果此前有贷款记录,无论是否还清,利率都要上调10%。交通银行的态度则较为含糊,只表示“贷款成数和利率要看贷款人和房屋的具体情况”。

鄢红胜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整个银行业的放款规模都有限,各个银行对房贷考核的指标也放松了。

“今年2月以后,一些小型股份制银行就基本不做购房贷款了, 款方面,去年还可以用房屋抵押贷款买房子,今年也已经不行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不能按正常时间放款。去年基本上一个月就能放款,现在要3~4个月,长的话则需要半年。”鄢红胜说。

“规模小的银行可能会将贷款额度倾斜到企业贷款等方面,对个人贷款支持力度减弱,停贷也有可能。”汇瀚按揭 业务经理莫静表示,目前银行是按月度和季度控制指标,一般到月末或者季度末做结算的时候就比较难放款。

借额外费用牟利

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紧缩信贷闸门的银行开始利用手中稀缺的资源牟利。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有不少银行都开始对按揭机构收取额外费用,名目不一,有的叫金融服务费,有的则被称为规模费或者融资费。

“按贷款总额的1%~3%收取,不同银行收的幅度不同。以前银行只是利息收入,没有其他收费。”鄢红胜说,这笔费用本来是不应该收取的,按揭公司负担不起,只能转嫁给购房者。而只要银行列出了这个收费项目,购房者基本没有拒绝或者讨价还价的余地。若按100万元的贷款额计算,购房者需要多支付1万~3万元的费用,无形中增加了资金负担。

实际上,记者也了解到,在一些二手房交易中,有些中介人员会游说买家支付按揭贷款加急办理的费用,声称能保证买家申请到额度,并在短期内能够放款。

据了解,在限购、限贷等措施的影响下,广州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从2010年的每月8000套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6000套左右。

“贷款难度的增加已经卡住了不少买家,潜在买家的入市欲望也将因此减弱,二手房成交量或将进一步萎缩。”沈锐培说。

广州保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粤也表示,高房价和贷款难度的加大是目前楼市成交量下降的主要原因,预计下半年信贷政策会持续从紧,广州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也将继续受到影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曾冬梅 广州报道

太原:信贷压力持续升温 部分银行退出房贷业务

叶天放:信贷的增量增速与房价的势高度关联

温家宝:目前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