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信托7月或全面叫停 三季度房价可能松动

每日商报  2011-07-04 14:43

[摘要] 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途径,过去主要为三个:信贷、信托以及资本市场。2010年,金融机构新增商业性房地产人民币贷款20200亿元,相较2009年减少3190亿元,同比减幅为13.6%。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7321亿元,较2009年减少55.3%。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的输血功能萎缩过半。

提要: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途径,过去主要为三个:信贷、信托以及资本市场。2010年,金融机构新增商业性房地产人民币贷款20200亿元,相较2009年减少3190亿元,同比减幅为13.6%。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

减少7321亿元,较2009年减少55.3%。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的输血功能萎缩过半。

开发商资金紧缩

开发企业资金面临围追堵截,资金短缺已成现实。

据了解,这次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中诚信托、北京信托、上海信托等20多家信托公司已经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

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途径,过去主要为三个:信贷、信托以及资本市场。2010年,金融机构新增商业性房地产人民币贷款20200亿元,相较2009年减少3190亿元,同比减幅为13.6%。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7321亿元,较2009年减少55.3%。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的输血功能萎缩过半。

而资本市场融资大门自去年已基本关闭。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包括股票 、增发和公司债券发行在内,房地产行业2010年在A股市场总融资额为155.6亿元,仅为2009年1210.1亿元的12.9%。

二者相加,2010年房地产行业从银行、资本市场两大融资渠道所获资金较2009年的缺口超过4000亿元。这就是房地产信托火爆的原因。

根据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中近一半产品的门槛已经和普通商业银行贷款并无区别,且利率成本还要高于商业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在设计灵活性上的 被大大缩减。

如今,一些信托行业领军公司接到“窗口指令”,相当于房地产信托闸门基本上已经关闭。“需要资金的企业,要么 销售要么借助其他更高成本的融资。”阳光100(微博)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微博 博客)表示,部分开发企业已出现资金困难迹象,比如兼并重组,土地转让。

上海商品房库存创新高

今年6月份,上海新建商品房的库存量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高。

世联地产6月27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海新建住宅的存量面积已达到850.17万平方米。这个存量比2008年同期楼市低迷之际75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存量还大,创下三年来新高。

那么这样的存量,是否会造成上海楼市供大于求的局面,进而促使价格有所下调。

“如果和前几年的成交量相比,应该说上海目前850万平方米的存量并不大。因为上海每年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都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而2009年和2010年上海的成交量在1200万和1500万平方米左右。”同策房产研究员张宏伟(博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按前几年的销售量来看,目前的存量并不能造成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不能仅仅从供求的角度,还需要从需求的角度来看。

“需求萎缩得比较厉害,很多楼盘在几个月内的销售额都不理想。虽然从过去几年的存量数量来看上海的存量房并不多,但对开发商来说楼盘的销售却面临挑战。”沪置房产市场总监付琦表示。

而房产机构的监测信息显示,上海三十多个楼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销售零成交。

某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至今,上海共有34个楼盘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成交。其中别墅有19个,纯住宅15个。而这些住宅项目中,2万-5万元/平方米的项目有21个,2万元/平方米以下的项目有7个。

实际上,开发商还是比较乐观的。来自住建部政策研究 的统计发现,和去年前5个月33.2% 增长相比,今年前5个月 增长则为34.6%。“这说明开发企业比较乐于进入这个市场,有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关专家 珏林表示。

但这只是整体而言。“现在房地产开发的游戏规则和模式都变了,虽然整个房地产行业还撑得住。但是并不代表着某一个楼盘,或者某一个企业它就能撑得住。”范小冲对记者说。

首佳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高喜善表示,市场的预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影响着开发商买地的决心和节奏,也影响着开发企业什么时候开发,原来是上涨的预期很强烈,现在这个预期是一个强烈的分化阶段。

住宅类的开发企业也在改变。鸿坤集团的副总裁常世芳告诉记者,调控的确是在整个销售市场上遏制了2/3的购买力,其中1/3来源于 型的,还有1/3来源于提升品质型的。“公司已经调整了产品定位, 的营销均指向刚性需求,尤其是 置业。”

伟业我爱我家(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微博 博客)预测,第三季度会出现价格的拐点,但是幅度不会太大,到年底之前回落10%之内。

以北京市房价为例,自2010年4月17日开始的楼市宏观调控已持续一年有余,直到今年5月二手房价才开始冲高回落,6月份的二手房市场显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二手房成交量创29个月来新低,二手房价冲高回落,跌势已成定局。”胡景晖表示。

人民大学报告称降房价将是开发商的理性选择

6月百城房地产价格环比仍上涨 环比涨幅0.41%

异地买房十大城市不要碰 成都房价伤着你了吗?

上半年房价上涨得到抑制 价格松动三季度更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