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每周观察:保障房建设 百强房企不应缺席

中国新闻网   2011-06-27 14:09

[摘要] 近日,住建部《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显示,房地产企业参建保障房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笔者认为,保障房已在住宅市场占有重要位置,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有助于提高企业形象,为中低收入家庭盖好房子,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是好事,不应避之。

近日,住建部《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显示,房地产企业参建保障房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笔者认为,保障房已在住宅市场占有重要位置,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有助于提高企业形象,为中低收入家庭盖好房子,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是好事,不应避之。

2011年,保障房建设进入提速阶段, 政府加大保障房投入,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今年要完成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 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投入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占比逾62%。但是,由于保障房 “利润薄且 期长”,房企参加热情并不高。百强房企名单中仅有30家在2007年至2010年间参与保障房建设,排名前十的企业全部参与,其他70家房企未参建。

或许对于追求高利润的企业来说,保障房建设盈利点低,难以搅动开发商的参加热情。从国资委发布通知,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响应者 ,到百强房企七成缺席建设。“保障房建设周期长、销售价格和租金低,资金回笼缓慢”这些问题,或许让开发商“心生畏惧”。

但从社会责任层面来看,房企参加保障房建设,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形象,增强社会责任感,不失为一种深入民心、受到社会各界美评的良机;从长远角度来看,住房双轨制渐行渐近,保障房建设在中国住宅市场中,将占有重要位置。笔者认为,企业若想长久发展,企业形象、社会责任感则是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地政府不断完善保障房参建机制,在西安等地,政府建立保障性住房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报批随到随办。兰州、石家庄、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先后试水“限地价、竞保障房数量”模式,开发商拿地要比谁配建的保障房更多。在调控高压之下,保障房建设成本较低,需求稳定,企业也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从多重角度想想,房企参与保障房建设,为中低收入家庭盖好房子,让更多家庭住有所居,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参与保障房建设,对开发商来说,是好事,不应缺席。

北京保障房供地已完成632公顷 占全年计划的48%

公开数据不足 百强房企中七成缺席保障房建设

保障房困局新注解:房企大腕为何集体缺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