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 房地产行业或将迎来拐点

郑州晚报  作者:梁冰  2011-06-23 17:16

[摘要] 5月份,郑州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楼市似乎一片火热。然而,从各楼盘的销售情况来看,实际上大部分都并不理想。据知情人士透露,约有80%的楼盘处于僵持状态。同时,银行准备金率不断上调,让本就吃紧的房地产信贷更加形势严峻,开发商资金链面临普遍挑战。

5月份,郑州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楼市似乎一片火热。然而,从各楼盘的销售情况来看,实际上大部分都并不理想。据知情人士透露,约有80%的楼盘处于僵持状态。同时,银行准备金率不断上调,让本就吃紧的房地产信贷更加形势严峻,开发商资金链面临普遍挑战。

专家称,现在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房企将面临全面调整。加上目前已经大面积开工的保障房,房地产行业或将迎来真的拐点。晚报记者梁冰

调控

调控进入“深水区”

房企面临调整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土地出让制度不改变,调控难免会有反复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日前召开的“房地产商会2011夏季年会”上,将当前的房地产形势概括为:市场持续纠结,调控进入深水区,行业重新定位,企业面临调整。

就郑州而言,5月楼市一扫今年前4个月的阴霾,重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虽然如此,实际上郑州各楼盘的销售情况依然差强人意。比起以前月售万套的行情,这实在是不值一提。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郑州约有80%的楼盘处于销售僵持状态。5月份销量大幅反弹,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历来是楼市销售旺季,万达、新蓝钻等项目扎堆儿签约推售,这些 项目集中签约,是商品住房均价上涨的真正原因。

聂梅生认为,目前楼市呈现胶着的状况,调控效果已经体现,半数城市住房成交量停止上涨,甚至有部分实施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开始下降,但是二、三四线城市住房成交量在上涨。

聂梅生称,现在房产调控进入了“深水区”,即触及了本性的制度问题。

在聂梅生看来,土地财政的比重持续上升,从2004年到2010年一直如此,土地财政去年达到了71%。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土地出让制度不改变,调控难免会有反复。

再有,房产税的根本问题涉及原来已经缴纳的70年的土地出让金,这个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房产税直接降低房价的作用不会有多大,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合理的长效税收机制。

卖股、卖地、卖项目,十八般武艺上阵也难解房地产企业的巨额资金饥渴

行情 房企自筹资金比例37%,接近2008年

开发商的抗击打能力究竟怎么样? 关键要看它的资金链问题。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卖股、卖地、卖项目,十八般武艺上阵也难解房地产企业的巨额资金饥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开发商的自筹资金比例为37%左右了,与2008年房地产变局的那个阶段,只差一个百分点。

“每当房地产政策执行的 关键时期,总会听到很多关于‘调控还要不要坚持下去’的说法。如果房地产政策的执行力没有任何问题的话,我想‘差不差钱’其实不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政策执行力到位的话,房地产会走上一个健康发展的道路,而过高的房价也会降下来。

五一期间,温总理在北京考察的时候, 提到三个“坚定不移”。这三个“坚定不移”,事实上是对未来整个房地产政策真正走向的一个回答。

“我想这三个‘坚定不移’,如果真的 执行到位,那么我们不用担心下半年房地产会出现变局。”显然,马光远的言下之意是,楼市依旧会持续下行,进而走到一个合理、健康的价格区间。同时,还有人预计,随着融资环境恶化,房地产行业内生存境况将发生分化,中小企业更加难过,兼并重组将持续上演。

房地产企业的未来发展路径应是从单一商品房开发转向复合业态,从开发销售物业转向销售与持有

预期 保障房入市,房地产业拐点或将来临

6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今年郑州有望建设保障性住房60082套,通过租赁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10612套。目前,已开工保障性住房140.82万平方米,累计完成 16.6亿元,占全年 55.3%。

同时,有关方面也传出信息,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已下发到地方政府,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的瓶颈有望突破,三季度保障房融资、 和建设将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的开闸是确保保障房建设任务完成的关键,在其直接作用和带动下,下半年保障房 将全面启动。保障房建设将是今年下半年 、 确定的项目,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程之一。

如果今年全年保障房1.3万亿元 落地,其占整个住宅 比例或达半壁江山,水泥、平板玻璃等基础材料行业也将受益。而随着保障房的入市,整个房地产业的“拐点”也会来临。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未来保障房销量将直线上升,占很多城市住房销售量的50%,约占市场的30%。房地产企业的未来发展路径应是从单一商品房开发转向复合业态,从开发销售物业转向销售与持有。

开发商在开发贷款和销售资金两难的情况下,通过 来提升销量或是 自救的有效办法。

观点 提升销量, 自救的有效办法

在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持续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十分紧张。一方面,“限购令”有显著作用,35个大中城市的限购一定会对整个房地产销售形成压力。限购前,投机性比例在35个大中城市平均是15%至20%,而限购后整个交易量下降了7%,交易额下降10%。数据显示,35个大中城市2010年的房屋销售总额占的一半。

5月份房价涨势继续趋缓 “拐点”渐行渐近?

我国局部区域房价年内或出现明显拐点

5月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楼市拐点或在三季度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