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开工率低 业内称:亏本是个大概率事件

工人日报  2011-06-08 09:14

[摘要] 时间过半,2011年度中国保障房建设开工1000万套的任务,只完成了三四成,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经适房项目已完成约25%的开工计划。江苏省45万套保障房任务总体开工率约为30%。截至4月底,浙江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2%。重庆市则开工20.4万套,占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41%

时间过半,2011年度中国保障房建设开工1000万套的任务,只完成了三四成,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经适房项目已完成约25%的开工计划。江苏省45万套保障房任务总体开工率约为30%。截至4月底,浙江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2%。重庆市则开工20.4万套,占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41%,是完成情况 的省份。

面对如此局面,住建部表示,为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年度保障房开工计划,各地政府要在6月6日前必须公布保障房项目进程等信息,下一步须克服困难加快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部开工。

对于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开工任务,能否在10月底前完成的问题,其实理应没有悬念——从历史的经验看,当压力下达到各级地方政府时,任务通常能够实现。但问题在于,开工的目标实现了,完工的目标或许会在未来成为新的压力。

保障房建设目前开工不足的原因,与任务太紧有很大的关系。从决定加快保障房建设,到划定具体建设目标,几乎没有多少时间上的缓冲期。各地政府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欠账,已经长达10数年之久,保障房如何与市场接轨,如何解决开发的方式、方法,以及与开发企业的合作模式,都需要时间探讨和解决。

此外,硬性任务分解方式,也多少让地方政府不知所措。以河北石家庄为例,2011年公租房建设的任务量比原计划增加了24倍。有相关官员表示,这个数字并不是根据石家庄保障房的实际需要制定出来的,而是总共要建1000万套的指标分解到河北省后,河北省又把指标分解给石家庄。

在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边起草文件、边规划、边施工,是很多城市正在发生的事情。“各地都还在摸石头,还没有过河。”2011年5月,参与了一些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顾问工作的华高莱斯国际地产(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衍奎曾这样介绍说。他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要盘算完成的保障房数量,解决当年度燃眉之急。另一方面,要筹划资金,尤其是长线资金。“算数”与“算钱”成为当前保障房建设的要务。钱算不清楚,数当然完成起来会有困难。

“钱”与“量”的关系,换句话说,是保障房住房中的商业逻辑如何实现的问题。盖房子要花钱,费用从哪里来?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透露,完成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大概需要1.3万亿元建设资金。

为解决资金问题,财政部、住建部下发《关于切实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通知》,要求必须确保土地出让 按规定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严格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资金,统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但能否做到呢?依据财政部统计显示,201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9109.94亿元,当年安排支出为26975.79亿元,包括征地补偿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13395.6亿元、廉租住房保障支出463.62亿元、用于城市建设的支出7531.67亿元等。依此计算,去年廉租住房保障支出仅占当年土地出让总收入的1.59%。

除土地 外,公积金 也是可以动用的资源,但该 今年估计也只有40多亿元。

有关方面认为,还有一半左右的保障房建设资金需要靠长期借贷解决,如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长期资金贷款。

但现实的情况是,银行、险资、社保基金等多以债权形式参与经济适用房和棚户区改造,对公租房则态度谨慎,投入长线资金的意愿不足。

资本方的态度如此,开发企业亦同。除政府投入的资金外,社会资金和企业资金都需要 ,合理的盈利模式,是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万科集团董秘谭华杰曾算过一笔账,他认为现在一个保障房项目在两年内收到钱的概率是不高的,亏本是个大概率事件。

以保障房建设目前各地主要采用的方式看,基本上以配建和代建两大方式为主。

配建保障房,即开发商获得开发项目时,同时需要配建保障房。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讲,是 简单的方式之一——开发商不得不参与保障房建设,政府也免去了筹资、开发、管理等麻烦。但问题在于配建制度可以会使商品房的成本隐性化,实际增加商品房开发成本。

代建也可以分成三种方式:纯粹的代建,政府提供土地、资金,以及后期销售分配。由开发商代建,地方政府给予固定比例的管理费。利润不高,但企业不需要垫资,这种方式对政府资金能力考验很大;第二种即所谓的BT模式(建设-移交),政府提供土地之后,开发商垫资开发,建成后由政府回购,实际操作中企业并不积极;第三种模式企业参与更为深入,开发商直接参与土地一级开发,从头干到尾,并 终获得销售回款,这种模式实际是开发商利用土地一级开发中其他项目规划开发谋利。

但不管是哪种方式,人们可以看出其中借土地生钱的清晰的链条。而在现实中,借保障房建设,谋求工业用地变性为住宅用地,获得土地高 的企业,绝不在少数。如果大量工业用地借此进入开发市场,对政府的土地控制,无疑又提出了新的考验。

对于保障房建设问题,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方面要放弃一部分土地出让的收入,另一方面还要再投入资金建设保障房,这在短时期内是很难做到平衡的。”(记者董沛)

南宁大手笔推进保障房建设 增加购买等多种方式

南京国土局负责人:拿地要比谁配建的保障房更多

保障房开工率不足 未必都是资金短缺惹的祸

保障房建设“中考”情况不佳 “大考”成绩很悬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