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借壳重组审批闸门渐开 多家ST公司等待通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27 09:50

[摘要] 据中国证券报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10宗房企借壳ST公司的重组案正在等待“通关”。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在房地产调控之前上报的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关闭一年多后,房企借壳重组的闸门近期开始松动。继S*ST圣方和S*ST兰光的化身房

企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重庆金科借壳ST东源(000656)的事宜也在加紧推进。据中国证券报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10宗房企借壳ST公司的重组案正在等待“通关”。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在房地产调控之前上报的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可能性较大。

审批或区别对待

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昔日扮演着拯救ST公司角色的房地产企业近年来成为了重组的拖累。*ST钛白等众多公司的借壳重组案因为“涉房”而被迫搁浅。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房企的借壳重组案是在2010年4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上报监管层的,因此,这些公司的重组计划近期有可能获得证监会放行。

ST东源26日公告停牌,待相关重大事项公告后再申请复牌。早在2009年3月,重庆金科便已选定了ST东源作为借壳上市的平台。根据重组方案,ST东源拟定向增发9.08亿股,吸收合并金科集团47.7亿资产,该方案已于同年11月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并在2010年7月经股东大会通过将重组有效期延期一年。然而,这一重组方案却受阻于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重组和再融资审批的收紧。

但近期,ST东源连续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坦陈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但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获批的两家房企借壳的公司均是在调控前上报的方案。S*ST兰光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宁波银亿控股房地产资产的相关事宜于2010年3月22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但受地产调控政策影响,S*ST兰光一直未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文件,直到今年的5月11日,证监会 终放行。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停牌整整五年的S*ST圣方身上。4月19日,S*ST圣方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资料显示,S*ST圣方于2009年11月16日与新华联[ 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置地的全体股东签署重组协议,拟向新华联置地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新华联置地100%的股权。2010年3月,证监会审核通过了该公司的定向增发事宜,但一直未收到核准文件。

整体开闸有待时日

配合房地产调控,中国证监会于2010年10月15日宣布,已经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在这一规定之下,申请再融资、重组的地产企业需要由国土资源部先审核,确认没有囤积土地等违规行为,证监会才可能放行。至此,有意借壳上市的地产企业开始了没有确定时间的漫长等待。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部分房企借壳ST公司的重组获批,是监管层释放的积极信号,但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仍处于被暂停状态,对借壳上市审批的放开也可能是试探性的,推进过程也较为缓慢,这方面重组审批是否会完全开闸,还需要看房产调控的市场效果。

据统计,2009年以来,共有45家上市公司房企发布了再融资方案,其中26家 终停止。另外,包括*ST德棉、ST国祥、ST百科、ST东源、*ST远东、ST琼花、ST二纺、*ST嘉瑞、*ST商务、*ST白猫等10余家欲转身房地产的公司重组案在监管层面卡壳。

不过,5月以来,房地产调控的效果逐步显现,部分房企重组案又开始推进。除了在审的房企借壳申请有“动静”以外,部分房企重新开始了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动作;比如浙江新 日前就以财务 为名,拿下了*ST九发的控股权。

颠覆传统模式 成都房企后限价时代的定价策略

专家:养老地产 巨大 成房企政策"避风港"

10上市房企坐拥3.5亿平土地储备 被国土部监测

洛森堡杨春:有社会责任感的房企才是放心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