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上市房企抢食保障房建设 率可扩至25%

上海证券报   2011-05-17 10:04

[摘要]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享受政策利好的公司有万科、中国中冶、城投控股、金地集团、保利地产、远洋地产、上海建工、陆家嘴、招商地产、中国建筑等。

房企日渐青睐保障房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享受政策利好的公司有万科、中国中冶、城投控股、金地集团、保利地产、远洋地产、上海建工、陆家嘴、招商地产、中国建筑等。

招保万金”中的金地集团是 晚涉足保障房的。2010年10月11日,金地公告称取得以代建方式参与深圳龙华扩展区0009地块保障性住房代建总承包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4.89万平方米。这是其 参与保障房项目建设。

与之相比,万科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步伐很大。万科近年已参与公共租赁住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多种保障性住房项目。公共租赁住房有广州的万汇楼项目,限价房有天津的新里程等项目,经济适用房有武汉的青山区等项目。

招商地产2010年9月28日公告称,公司取得保障性住房中标通知书,公司通过竞标将以代建总承包方式参与深圳市光明新区整体拆迁、统建上楼安置房项目的开发。

一向主张“替富人盖房”的任志强近期低调在北京拿地,也将为穷人建保障房。2010年11月25日,北京华远地产(600743,)和盛世新业联合体成功夺标北京通州区梨园镇砖厂村居住项目,项目包括配建限价商品房与定向安置房。此外,新疆城建(600545,)是主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公司之一。2010年11月,公司公告称将一些公司资产进行抵押(资产预评估值为16亿元)申请公积金贷款,以支持公司保障房建设。

业内人士称,未来中国住宅体系包括政策性住房和商品房两大部分,而且政策性住房会有一个可观的比例,因此,地产商必须主动参与到这两大块的建设中来。

率可扩至25%左右

业界认为,地产大鳄纷纷进军保障房领域,主要是看中了“十二五”规划中“大力加强保障房建设”的蛋糕,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获悉,金丰 (600606,)将重点转向保障房领域的“代建制”模式,即资金等均由政府投入,房企只输出技术与管理,以此来收取管理费用。代建制意味着开发商几乎毫无风险,虽然利润不高,却是稳定的一笔大生意。

同时,参与保障房建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压力。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透露,保障房建设成本较低,需求稳定,资金周转速度快,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自有资金比例甚至可以低到20%以下。即使以5%左右的利润率计算,5倍左右的 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 率可扩大至25%左右。

另外,承建保障房之后,开发商可以从地方政府获得信贷、土地、税收等多种优惠条件。

不过,并不是 房地产商都能受益于保障房。也有个别公司与保障房业务失之交臂,中华企业(600675,)因上海市保障性住房政策调整,而被迫向大股东转让上海市外环内 的经适房项目——华泾项目,转让原因是该经适房项目已被市政府变更为廉租房项目。从公告确认的转让价格来看,中华企业获得的溢价为零。

保障房资金困局待解任志强发起 公租房基金

中海核算保障房利润率达10% 称潜在利润可观

住建部核查各地保障房建设 坚持楼市调控力度

住建部专家:动用群众监督保障房分配效果或更好

标签: 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