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紧缩蔓延:银行停二套房贷 江浙民间 月息15%

理财周报   2011-05-03 09:43

[摘要] 货币政策的收紧令商业银行不得不面对"钱紧"的尴尬局面,房贷紧缩,个人 款更是“一票难求”,中小企贷款本就不易,现在更是难上加难,江浙地区部分中小企甚至面临破产或倒闭。

据理财周报调查,首套房利率优惠早已成浮云,企业贷上浮40%以上

货币政策的收紧令商业银行不得不面对"钱紧"的尴尬局面,房贷紧缩,个人 款更是“一票难求”,中小企贷款本就不易,现在更是难上加难,江浙地区部分中小企甚至面临破产或倒闭。

东边日出西边雨。一边是商业银行的无能为力,另一边是民间非金融机构的高息借钱的水涨船高,8%的年息满地皆是,高者甚至达15%。

首套房贷至少基准利率6.8%企业贷款上浮40%以上

连续的紧缩政策让银行纷纷将房贷业务打入冷宫。今年以来,银行房贷业务一直低迷。

目前的贷款政策究竟如何?理财周报记者分别对上海、杭州、南京、郑州4个城市的银行展开了抽样性实地调查。

调查中发现,4个城市的外资行,几乎不再接受2套房以上的贷款申请。对于一套房贷款的申请,还是表示欢迎。

渣打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一套房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6.8%的房贷政策,二套房利率则要上浮10%。中小企贷款同样也无优惠可享,上浮40%、50%亦是正常现象。

花旗、汇丰、东亚等外资行上海分行和杭州分行的回答,跟渣打如出一辙。

相比外资行,中资行则显得比较宽松。据了解,工行房贷利率分5种情况,期限在6个月之内的为5.85%,6个月-1年的是6.31%,1-3年的为6.4%,3-5年的为6.65%,5年以上的为6.8%。工行上海分行明确表示首套房严格执行基准利率,而工行杭州高新支行的业务员在某新开楼盘现场打出了“购买30万元以上该行理财产品的贷款人才能享受6.8%的基准利率”。

在杭州,浦发、兴业、光大、平安等多家银行都纷纷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开始是上浮5%-10%。现在有些银行对个别资信状况不太好的客户甚至上浮20%。”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在南京,包括南京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到10%或更高,其中,兴业银行首套房利率已上浮至21%。5家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调20%或更高,兴业二套房上浮30%-40%。华夏直接停办了二套房贷。

个别银行表示,二套房贷虽然没停,但实际上处于停办状态, 近一段时间来基本上不再受理二套房贷的申请。

比起以上3个城市,郑州的银行则显得相对宽容。大多数银行给出的首套房利率都是基准利率,交行和中信[简介 新动态]的二套房还是上浮10%,有些小银行甚至还有礼品配送,只有洛阳银行表示“很困难”。相反,在郑州,浦发和招行的中小企贷款则处于停滞状态。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行长告诉记者,不管何种形式的贷款,尽管现在的利率不低,但估计维持不了多久,隔日疯涨都有可能,也有可能随时停贷,额度就那么多,资质偏好的拿去了,一般的客户肯定没额度。

某业内人士表示,“缺钱”成为银行普遍面临的问题。 是现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5%的历史高位,银行的信贷资金也是“一缩再缩”。现在要申办贷款的人很多,但面对这些客户,银行也是有心无力。

江浙民间贷款月息高达15%

银行延缓放款,或者停贷收回贷款,很多企业都会面临高昂的贷款成本。很多企业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只能转向利率飙高的民间借贷,填补银行信贷收紧的资金空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温州 支行做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温州各大银行贷款利率已经全面上浮30%—80%。银行贷款尽管已经不 ,但也只有少数企业能拿到,更多贷款无门的企业只能走民间借贷的渠道,目前温州地下融资的规模已经突破1800个亿。

江浙一带是出了名的中小企聚居地。眼见银行受挫,民间借贷公司暗自欣喜,一改以往在当地报纸“贷款咨询”的旗号,在马路上、电线杆上、建筑物墙上,借贷、贷款救急、贷款咨询等内容的小招贴随处可见。

台州一典当行的老板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以前正常的民间借贷,即使是朋友、熟人之间的拆借月息应该也在1%-1.5%,现在,6%的月息已是 ,也意味着,借100万便要支付72万的利息。即便如此,还有不少人挤破他们的门槛。

对记者利息过高的质疑,上述人士说,他们集结资金成本要3%,公司运营费用要1%,即便收取6%的借款利息,所得利润也只有2%,面对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借款方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高息借款,要么企业倒闭。

在浙江义乌,市场上月息11%被普遍认为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温州则以短期借贷月息4%-8%,甚至15%的价码凸显其不可比拟的繁荣地位。

广东某担保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东地区民间借贷月息在6%-15%之间。而经济并不如沿海发达的郑州、石家庄,民间 机构报出的借款月息也达6%至8%。

“如非逼向绝境,我们也不会求助民间借贷公司,毕竟,他们的利 于银行基准利率10倍以上,为了解决融资困境,我们也只能一搏。”义乌一家做棉织品批发生意的老板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也有不堪忍受“滚雪球“的企业。温州乐清老牌企业三旗集团濒临破产的消息余音未了,近期,温州 餐饮连锁企业波特曼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消息便迎风传来,几乎同一时间,温州另外一家 企业江南皮革也因为巨额欠款而倒闭。

一家城商行的行长告诉记者,求助民间借贷,并能及时获得续贷的企业或许会借此解决燃眉之急,并迎来转机。但对于另一部分遭遇银行削减融资额的企业而言,借助利 企的民间借贷融资则无异于饮鸩止渴。

一位银行的分析师称,事实上,大部分民间借贷融出资金也是源于银行。一旦民间高利贷出现逃债风险,难以完全控制贷款流向的银行将很难置身事外。作为风险控制的一个措施,银行会监控借款企业的资金流向,且要求根据真实的贸易背景提供贷款,把款项直接打到对方的账户,但是否具有真实贸易背景,银行也并非完全有所辨别。

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问题没有明显暴露的时候,大家都无从着手。

广州部分银行小幅“暗调”二套房贷利率

北京:紧缩预期致二套房贷利率出现小幅上浮

传存量二套房贷利率拟上调 多家银行称不大可能

监管层拟试点上调存量二套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