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个税揭幕分配制度性改革 房产税 品税待跟进

证券日报  2011-04-26 10:49

[摘要] 调个税揭幕分配制度性改革 房产税 品税待跟进 此次个税调整是我国自1981年开征个人所得税来的第四次。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再次分配,主要手段就是税收,除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外,其他税收的调整完善也都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发挥作用。

此次个税调整是我国自1981年开征个人所得税来的第四次。而本次个税调整的重点,旨在通过提高起征点,减少税率级次、调整级距及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等措施,减轻劳动者个税负担, 是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以刺激大众消费。这反映出我国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个人所得税“公平调节器”这一称号得以重启。

工资作为收入的重要来源,其 底限近几年正大踏步前进。“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逐步提高 工资标准,年均增长达到13%以上。此外,各种税收政策的调整完善也正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13个省区市上调了 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6%。目前,月 工资标准 的是深圳市1320元, 工资标准 的是北京市13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还将继续指导尚未调整 工资标准的地方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适时适度调整。

其他省市 工资上调的工作也已拉开帷幕。浙江省丽水市4月份上调了 工资标准,吉林省五一起上调 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近22%。

针对近期“工资五年实现倍增”的说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市场为基础的工资决定机制,这是决定工资水平及工资增长状况的一条根本原则。在此前提下,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主要取决于四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劳动者本人受 水平等人力资本状况;二是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劳动者本人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三是职工和企业通过协商确定工资的机制;四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必要的宏观调控,比如合理确定 工资标准。

尽管 工资标准不断上调,但总体收入水平仍旧偏低。北京市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1北京社会蓝皮书》披露,北京市七成普通职工年薪低于3万,普通职工中有34.9%的人要租房和还房贷,这笔支出占平均年总收入的近40%,压力相当大。

蓝皮书认为,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从常住人口的 结构看,富人的很大部分集中在北京,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已与 富豪“接轨”;北京又有数量庞大的比较富裕的中产 ;根据北京的消费水平推算,一个有房、有车、有孩子、有保姆,又能外出旅游的中产 三口之家,人均年消费水平至少要5万元左右,此类家庭的年收入水平至少要在15万元以上。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工资上调和物价上涨有一定的关系。

尹成基表示,在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企业工资的增长既要考虑到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又要考虑到人力资源成本上涨对企业发展和就业所带来的影响。企业职工工资将继续保持合理较快的增长。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认为,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性调整已经开始。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政府对大多数低收入者让利,提高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这是改革深化的表现,从经济到社会,涉及全社会的利益格局调整。

杨帆表示,目前个税免征额拟调至3000元,即将出台的大范围涨工资方案,说明收入分配调整不限于再分配,且深入到初次分配。再分配是指对富人征收遗产税所得税,通过政府转移支付扶助穷人,建设社会公共设施;还有一种办法是鼓励捐赠,捐赠者 。初次分配是政府通过立法等手段强制规定工资水平,包括保障 工资,全面提高工资标准,实际是把工资与物价挂钩,保障实际工资逐年提高,至少不降低,在物价快速上升的年代,往往被迫如此,这是政府直接干预企事业单位的微观行为。本报记者李木子

二次审议个税起征点 草案全文公布征求意见

个税免征额拟从2000元上调至3000元

叶檀:中国个税改革 资本利得税如箭在弦

个税法修正案待审议 官方称重点监管高收入群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