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开发商银行贷款越来越难 将遇 大资金压力

京华时报   2011-04-22 10:35

[摘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926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略有回升,但已是连续7个月低于房地产 增速。在信贷调控的压力下,国内贷款显著回落。一季度款额度为3837亿元,累计增速4.4%,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2076亿元,下降5.3%,依然负增长。

聚焦房贷

开发商银行贷款越来越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926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略有回升,但已是连续7个月低于房地产 增速。在信贷调控的压力下,国内贷款显著回落。一季度款额度为3837亿元,累计增速4.4%,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2076亿元,下降5.3%,依然负增长。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收紧更使得各商业银行抑制了放贷冲动,开发商从银行贷款也越来越难。同时,信托资金的募集明显增加了开发商利用资金的难度和成本。会逐渐增加开发商加快项目销售追求销售回款,降低压力。

 

张大伟预计,下半年开发商将遇到 大的资金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就开始明显地出现 求量的行为,北京等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下调。本报记者邢飞

典当、垫资业务上涨近10%

在银行批贷放款时间一度吃紧的市场环境下,据“伟嘉安捷”统计,客户对典当、垫资等业务需求量上涨近10%。

从房产典当和垫资业务的利率来看,房产典当的利率较为平均,一般月利率为3%-3.5%。而垫资业务各家公司收费略有不同,月利率从2%-5%不等。以资金需求额为100万,按月利率3%计算的话,借款人每月要支付的月利息就要3万元,如果是垫资业务有可能会更高。

目前办理房产典当业务的一般为典当行,对房产的要求和银行房产抵押贷款类似,即要求完全房产且无贷款的房产。典当行先去对典当的房产进行评估,确定符合典当条件后去建委做房产抵押登记,抵押登记完成后3-5个工作日后,典当行即可放款,适合短期内急需资金的企业或个人。

垫资一般是借款人在等待银行放款过程中选择的一种资金过渡方式, 是在目前银行放贷“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垫资业务更是受到了借款人的极大追捧。

垫资业务的流程是借款人在收到银行批贷通知函后,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或是垫资公司办理业务,垫资公司与借款人签订协议并办理公证,一般3-5个工作日可以放款, 快在借款人递交材料当天即可放款。

>>风险提示

“伟嘉安捷”指出,相对于垫资公司,典当行风险性较低,因为典当行是合法融资机构,而垫资一般是民间融资形式。办理房产典当需要将房产证典当给典当行,在约定期限内赎回房产。垫资业务一般没有抵押物,对于买卖的转按揭客户或是抵押贷款的客户而言,需要购房人或是抵押人拿到银行的批贷通知函后,垫资公司才同意做垫资。由于利息支出较高,建议借款人还需三思而后行。

-专家观点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

不要低估政府调控决心

一方面,从已出台的调控政策来看,力度是在不断地加码,“稳中有降”将成为楼市调控的主基调,况且,政府对本轮楼市调控仍然有充足的政策储备,比如房产税尚未全面铺开、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等,所以不要再抱希望于像08年那样,本轮楼市调控会出现180度的大转弯。

 

另一方面,目前追求的是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在保证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8%的经济增速也是可以接受的, 季度的GDP增速达到了9.7%,所以不存在因经济增速减缓而放松调控的可能性。再加之政府面临换届,土地制度改革、税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经济体制改革也将陆续提上日程,所以,不要低估政府对楼市宏观调控的决心和信心。

因此开发企业不要再对政策的撤出、政府救市抱有幻想,尽早合理定价,尽快推盘销售,才能尽快激活市场成交量,打破目前观望胶着的市场氛围。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 副总裁林蕾

房价下跌不可逆转

北京出台调控目标至今,楼市成交量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价格松动已经成为趋势,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北京市房价必然会下降。不过,房价出现大幅度的降幅可能性较小。

二手房量跌价松动的局面出现,可以看出自北京“稳中有降”调控目标出台以来,业主心态确实出现了一系列变化,不少人对房价只涨不跌的信心开始弱化;另外,当前主要成交集中在改善型业主群体,这部分业主急着等钱用,因此对价格的下降也起到了催化作用。

下半年房价下跌的趋势难以逆转。即使不照搬深圳做法,而只落实现有的调控措施,政策叠加效应,也足令一线城市的房价转为下行。信贷控制日趋严格甚至是严厉。开发商 难受的时候还没有到,因为三季度以后资金面情况会越来越紧张。

成交量将有小幅波动,增长的动力来自 。无论是新房的主动 ,还是二手房价格的松动,都会带来一定成交量的增长。但 不是一步到位,每下降一节,带来部分成交量的增长,又不动了,然后又是观望。一段时间后再重复。2011年成交量很难有良好的表现。

链家地产 分析师张月

新盘 意愿加大

在楼市双方观望浓厚的氛围下,相对于其他项目来说, 项目的价格走低更容易 市场趋势。一方面, 项目定位 ,开发成本较高,预期的销售价格也会走高,而实际开盘价格的强烈反差更能反映出开发商的市场预期和对资金迅速回笼的要求;另一方面,二季度入市的 项目的开发商多为保利、中海、远洋等大型上市房企,通过价格的“让步”换取高成交对于整体新房市场具有标杆作用。

随着政策的持续加压,新房成交正在由量跌向价跌转变,部分要求资金回笼的开发商选择 为“以价换量”作铺垫,楼市的 趋势或会在二季度逐渐明朗。

而项目签约率持续较低的开发商出于销售业绩和资金回笼的压力, 的意愿相对更大。预计二季度随着新房市场持续低迷和新盘的不断推出,或会有更多的楼盘在价格上进行让步。

亚豪机构副总高姗

资金压力致加速推盘

北京发布的房价“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表明政府调控楼市是以价格为标准,不仅要保持稳定 终还要实现下降,如果这个目标没有实现,还可能出台更进一步的严厉措施打压楼市。近期存款准备金率年内4度上调,开发商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融资成本也在增加,开发商不得不加快楼盘,换回维持企业正常运转所需的资金。目前市场新增供应量并不充裕,但5月以后楼市将进入新盘供应的高峰期,这主要是因为上市房企需要稳定的业绩支撑股价表现,国企开发商也面临年中业绩压力,时间窗口迫近,不得不加快推出新盘。随着楼盘集中开盘入市,各楼盘间的销售竞争将趋于白热化,在目前成交萎靡的状态下,提振销量的 法宝就是价格,只有打出了足够吸引力的低价,才能刺激购房消费。因此,楼盘的集中入市将带来更多 项目,届时,房价下降也将从中低端楼盘占比高的结构性 转为实质性 。

香港房价再攀新高 开发商集中抢攻内地富豪

国务院督察组到访:楼市气氛骤紧开发商不提

地板裂缝漏水开发商派人维修 修了两天就停工

南京河西推特价房仅成交一套 开发商还在玩噱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