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热潮背后有隐忧 仍需理性选择

华西都市报  2011-04-19 09:12

[摘要] 人满为患的活动现场,印证了商业地产在时下的炙热。但是,面对与住宅开发模式完全不同的商业地产,那些转型涌入的企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住宅屡次受限之后,转型成了地产圈的热门话题。其中, 热点的转型方向,正是商业地产。

2010年以来,传统的住宅开发商、零售企业乃至生产企业,以及方兴未艾的房地产私募基金,都在涉足商业地产,形成一波声势浩大的“转商”浪潮。

“住宅市场遭遇严厉调控、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商业地产正成为房地产企业和民间资金的避风港。”近日在青岛举办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1年会”上,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 永平说。

人满为患的活动现场,印证了商业地产在时下的炙热。但是,面对与住宅开发模式完全不同的商业地产,那些转型涌入的企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资金涌入

“在4天的时间里,我跑了7个城市,赶场式地参加许多大会,大家都在玩什么?都在玩商业地产。”宝龙集团执行董事、宝龙商业集团总经理刘晓兰感慨地说,“好像现在商业地产很繁荣。”

据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地产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商业地产已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达到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10年,商业营业用房和 楼开发 完成额分别达到5598.9亿元、1806.5亿元,分别增长34.2%和31.2%;相应的销售额分别达到5354亿元、2149亿元,分别增长46.3%和31.2%。

另一方面,的消费零售总额也在快速增长,2010年的总额突破了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包括百货和购物 行业都快速发展。

甚至有人总结说,现在商业地产出现了“三抢”,即抢地、抢钱、抢人。“我们企业 近参加了一个 好的商业综合体的土地竞拍,此前也和政府做了很好的沟通和互动,为城市做了 好的规划,但 后这个项目我们还是没有拿到,中标的是一个新的地产商,因为它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我们拿项目时必须 审慎。”赵晓兰也赞同“三抢”的总结,同时提醒这样的情况存在一定的隐患。

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商业地产的机遇,开始涌入。上市房企中的老牌代表“招保万金”都在进军商业地产领域。

万科计划未来3年内建成220万套的住宅商业配套。目前万科已经通过直接拿地、项目收购等途径,在北京、东莞、武汉等城市投入大约260亿元开发商业地产项目。

保利地产公布的公司计划也显示,未来3年内将持有型商用物业面积增加到300万平方米,将商业物业的 比例逐步提高到总体 的30%。

金地集团已经成立商业地产公司,目前在北京、西安、深圳等地拥有多个商业地产项目。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透露,2011年金地将在商业地产 1至2个综合体项目,未来数年内,金地商业地产业务将以大中型城市综合体为主要产品。“到2015年,金地的商业地产基本相当于再造一个金地。”

招商地产在 者交流会上也表态,将加大商业地产 的比重。首创置业更是以其“芭蕾雨”产品,在北京房山、浙江湖州、广东佛山、海南万宁等地大举攻城略地,计划 将超过数百亿元。甚至,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集团也放言进军商业地产,提出了开发百个购物 的宏伟蓝图。

商业地产逆市利好 盘点成都可低成本持仓项目

各路房企抢滩商业地产 “大跃进”下需冷思考

商业地产全面发力 龙湖“天街”超销售额20%

成都春交会 全媒体 商业地产白皮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