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每块土地将设身份证实现全程监管

法制日报  2011-04-15 08:53

[摘要] “国土资源部将为全国每一块土地设 的‘身份证’编号。”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今日透露说,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启动相关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将在天津、辽宁、上海、四川、广西、海南、宁夏及深圳市展开。

“国土资源部将为每一块土地设 的‘身份证’编号。”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今日透露说,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启动相关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将在天津、辽宁、上海、四川、广西、海南、宁夏及深圳市展开。

目前,通过第二次土地调查,已建立起覆盖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国土资源“一张图”和“批、供、用、补、查”综合监管平台。“但由于我国城乡宗地编码规则不统一,不同区域编码规则和方法不尽一致,系统整合难度大,对宗地的汇总统计及查询不具备 性,影响了综合监管的顺利实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世元认为,只有实施宗地的统一编码,才能确保国家通过对每一块土地的“身份”编号,便捷地查询和跟踪掌握土地使用情况,真正做到对土地实时全程监管。

每宗地块是否包括 土地?《法制日报》记者4月14日在采访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时,他表示每宗地块包括国有和集体建设用地,也包括农民宅基地。

这位负责人表示,给每一块土地颁发身份证,即宗地编码是每块土地的“身份证号”。他说 ,目前宗地统一编码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宗地编码研究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已完成国家标准的立项、宗地编码方案论证工作,形成了《宗地编码规则》初稿,并完成了试点方案的编制。

对如何试点,这位负责人说,主要是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天津等8个各具特色且地籍工作基础较好的试点地区,将以二次调查数据库和已建立的城镇地籍数据库为基础,按照宗地编码规则,有针对性地选取2至3个县(区),采取对比试验方法,对辖区内全部宗地进行统一编码,重点检验编码规则的科学合理性。

这位负责人透露,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要求,各试点地区将于2011年5月底前完成对宗地编码规则的试验工作,提交试验结果报告;8月底前完成以宗地统一编码推进土地统一登记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工作,提交研究报告。

据悉,4月下旬至5月初,国土资源部将组织专家力量,对部分试点地区开展巡回指导,解决试点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记者 郄建荣)

相关阅读

新华时评:管住房价先要管好土地

新华网福州4月14日电(记者来建强) “高地价——高房价——高地价”,房地产市场深陷于强烈的地价连锁反应,房价不断被推涨。有识之士惊呼:管住房价,先要管好土地。

不难理解,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抬高地价就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地方政府有激励抬升土地出让价格的内生动力。同时,地方政府潜意识里会倾向有利于房价上涨的选择,进而又影响到地价上涨。就这样,从高地价到高房价的恶性循环形成了。

以银行贷款为主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中,高地价将直接或间接地导致金融资本向房地产业聚集。业界人士和专家指出,在我国,房地产 现已占到社会总 的四分之一左右,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度约达2个百分点,与建筑业增加值合计占到国民生产总值达10%以上,直接相关的产业有60多个,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可谓深入骨髓。有关统计数据还显示,1998年以来,我国房地产 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地价和房价互推上涨正不断吹大房地产的泡沫风险。

管好土地,还不只是一个地价问题,而是关乎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一系列大问题。房价管不住,很大因素就出在没有落实好土地调控的政策措施。在过去的一年,土地管理部门积极援手楼市调控,使出浑身解数,重拳频出, 是公布了一份涉及上千宗闲置地块的“黑名单”,并要求予以严查并依法收回闲置地块。时至今日,“黑名单”中的闲置地块何去何从仍不得而知,有多少被收回更是一个谜,各地的土地执法检查不排除已经成为了“没有结局”的故事,而土地市场的“流毒”依然是让房价亢奋的“兴奋剂”。

管好土地,关键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近年来,土地调控是房地产调控“组合拳”不可或缺的部分,土地调控落实地不严不善,不仅会导致“18亿亩耕地红线”死守不住,更会累及房地产调控功败垂成。

管好土地,必须防止地价成为房价的推手。首先,地方政府应认识到,卖地谋生仅是维持眼下生计的权宜之策,做大做强地方实体经济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治世良方;其次,失去了高地价的借口,开发商再想让房价“飞”,“翅膀”也就硬不起来。

我们相信,管好土地,切实落实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的调控政策,将有助于房价回归理性,也有助于房地产业“强身健体”,持续健康成长。


标签:土地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