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屋租赁市场落实新规 中介不实房源昨起"下架"

北京日报  2011-04-14 10:47

[摘要] 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晚表示,根据本月起执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继二手房交易后,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也将尽快落实上述规定。

空荡荡的二手房中介门店,几位经纪人仍在各自忙活着,一直摆在橱窗里的二手房房源广告却不见踪影,远远望去,路人还以为相邻的几家中介闭店谢客了。从昨天起,京城各中介公司接连接到了主管部门“发布房源须经房主书面认可,确保房源真实”的 新要求,陆续撤下了多用于招徕买家的特价房源广告。此举对于购房人的 利好在于,今后在中介看房时,可以要求查看房主与中介签订的委托销售合同,摸清房价、坐落等挂牌房源的真实信息,不再只听经纪人一面之词。

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晚表示,根据本月起执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继二手房交易后,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也将尽快落实上述规定。

不实房源昨起全城“下架”(图)

虚报房源“挂空盘”成潜规则

3月底,正在看房的市民巩先生来到东城区安德路一家中介门店,看到屋外橱窗里,挂着10多套质优价廉的二手房源信息。正当巩先生仔细对比房源时,经纪人从店内迎了出来:“您想看哪儿的房子?我帮您找。”

巩先生报出心理预期总价不超150万元的小两居后,接待他的经纪人表示,在附近这样的二手房比较难找,目前手头只有清河等较偏远的地方才有合适的。

“你橱窗广告里这套房子,价格、面积都符合我的要求。”巩先生指着中介门店橱窗里那些房源广告说。

“真不巧,这套房子上个月刚卖出去,您看的另一套特价房,刚一挂牌就被买走了。”经纪人对巩先生说,橱窗里的房源出手很快,所以店里还没顾得上换新的,现在有的都较远但价格合适。

“这种类似‘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俗称‘挂空盘’,属于行业内的痼疾放出莫须有的低价房源信息,只要能吸引到购房人,中介的目的就达到了。”资深业内人士张经理戳穿了同行的伎俩,中介在媒体、网站上发布的广告中同样存在这一问题。

未签约房源禁止上市交易

令众多购房人深恶痛绝的中介“挂空盘”、发布虚假房源行为将被杜绝。本月起执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与委托人签订房屋出售、出租经纪服务合同,应当查看委托出售、出租的房屋及房屋权属证书,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有关资料,并应当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经委托人书面同意后,方可对外发布相应的房源信息。

这就意味着,此前只靠和房主口头承诺或直接从网上“粘贴”下来的二手房房源信息,今后将不能出现在中介公司公开发布的房源信息中。

“我们刚接到公司通知,说北京要强制执行住建部等三部委1月份发布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主管部门已经开查了,所以上午紧急把门店外的广告房源都撤下了,新房源还要过几天才能挂上。”昨天下午,广安门外伟业我爱我家门店的经纪人袁先生说,不仅如此,公司总部的二手房信息库也要重新筛查,经纪人正忙着联系挂牌房源的房主,请他们来店里签订委托销售合同。

记者发现,在这家门店旁边,相邻的链家地产、中原地产门店原来挂着一面墙一样的二手房房源广告全没了,只剩下透明的玻璃窗,不过出租房源信息还贴着。广渠门、和平里一带的美联、中隆等小中介也纷纷从橱窗里撤下了房源信息。这些中介说,尚未签订委托销售合同的房源不能贴出来,也不能进行交易。

房主怕签约委托被中介“锁定”

对于被中介称为“落地 快”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文杰昨晚表示,尽管仍有中介表示对新规不太适应,但从净化市场、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加强二手房房源信息真实性管理势在必行。

“据我了解,一些房主从中介得知须签订委托销售合同后半信半疑,迟迟不到门店签合同,使得部分中介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李文杰表示,房主们不必对新规太过担心,即使在委托合同中约定了意向销售价格,也只是为了让买方了解真实情况,意向售价相当于常说的“挂牌价”,而并非成交价,买卖双方仍可协商议价。

对于一些房主担心的签了委托合同就被一家中介“锁定”的问题,李文杰解释,房主可以根据挂牌房源情况,选择由多家中介代理销售,或由一家中介 代理。

对于购房人来说,中介 收费标准也不会因为新规而产生变化。目前,市场上公开的 标准为:非 代理房源按房款2.5%收取,中介 代理房源按房款2.8%收取。

昨天,各中介公司也呼吁主管部门能够发布房屋委托销售合同范本,统一中介及房主须向购房人公开的项目。

标签:中介违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