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租赁管理办法开征意见 业内称落地有难度

新民网   2011-04-12 11:09

[摘要]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天(4月11日)正式向社会公示。虽然给出了诸如限制随意调整租金等措施,旨在保护租赁方利益,但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办法”仍仅依靠政府单边主导和推动,落实难度很大。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天(4月11日)正式向社会公示。虽然给出了诸如限制随意调整租金等措施,旨在保护租赁方利益,但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办法”仍仅依靠政府单边主导和推动,落实难度很大。

根据该意见稿内容,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坦言,如果按目前的条文实施,在再具体落地方面将存在明显难度。“主要表现为 监管上尴尬,监管过松,起不到作用;监管过紧,则容易导致其转入地下。”

如意见稿提出的要强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建立租赁房屋登记备案系统,逐步实行网上备案等,在过去均早有明文规定,但实际上市场中几乎没有租赁备案的记录。原因正是备案行为对租赁当事人均无利益可言,却造成成本增加。而出台强制性举措,则有可能逼迫租赁各方身份隐形以逃避监管,政府监管难度更大。

“除非备案能带来更多的直接利益体现,否则很难促使出租人、承租人主动备案、提供个人信息。” 龚敏认为综合过往的多项政策执行可以发现,任何单边的主导和推动,都难取得实效。

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从目前的意见稿看,该“办法”施行的前提是租赁合同需要备案,否则政府没法监管房东。

但目前的现状是多数房东为逃税选择不备案,主管部门对此的处罚也仅仅是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一千元至一万元罚款。“请问房东朋友,会因此而去备案吗?”杨红旭直言。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同样表示,虽然此次《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未来稳定租赁市场价格是一大利好,但同样存在房东或涨租转嫁备案带来的税负成本,或买卖双方达成默契,拒绝备案的情况。“故如何将租赁备案监管到人,有待未来实施中逐步完善。”

上海出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出租房不得擅自分隔搭建

上海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台 出租人不得单方面调租

云南“两房并轨”建公共租赁住房 新建建筑能抗6级地震

:成都3月份租赁排行榜出炉 整体趋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