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如何认定土地出让合同效力 有哪些问题?

中国房产物业法律网  2011-03-31 10:45

[摘要] 土地出让合同是房地产业的基础合同。国有土地要成为商业开发的土地,需经有权批准的人民政府批准,并与国土部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土地出让金,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方得有权进行开发建设。而且,土地的用途是在批准用地时一并确定的,土地使用者只能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

土地出让合同是房地产业的基础合同。国有土地要成为商业开发的土地,需经有权批准的人民政府批准,并与国土部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土地出让金,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方得有权进行开发建设。而且,土地的用途是在批准用地时一并确定的,土地使用者只能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如果出让合同的主体以及批准机关存在问题,或者土地受让方未能按照出让合同的要求开发使用土地,都会产生出让合同的效力问题,主要问题有:

1、因未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批准手续不能交付土地的,解除合同。

《土地管理法》将国有土地的管理权授权给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部门没有国有土地的处分权。因此,国土部门未经批准直接与受让人签订出让合同,属于效力待定合同,如果有权批准的政府追认可以有效,但是,如果根本无法交付土地,合同无法履行,则只能解除合同。

2、受让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出让方有权要求解除合同。

受让方依照确定的用途利用土地不仅是双方的合同义务,同时也是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作为有限的自然资源土地,必须要合理利用和开发,不得闲置,闲置2年未开发,政府有权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也不得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除非报经审批机关批准同意,否则,受让方构成根本违约,出让方有权依照《合同法》等规定行使撤销权。

四川:土地出让净 10%以上将用于建设保障房

谢旭人:管好土地出让金 提高个税起征点 暂不推广房产税

政协常委许仲林:加强土地出让金监管 杜绝腐败

芮成钢访黄奇帆 房产税土地出让金不应同时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