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吴丰:成渝城乡统筹具备很强的借鉴意义

——2011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成都)峰会

房天下  2011-03-17 18:40

[摘要] 在2011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成都)峰会现场,四川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丰就城乡统筹及其与房地产市场相结合等要点进行了总结。吴教授提出了三个要点,值得房地产开发商学习和关注。

“十二五”规划强调要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缓解特大城 城区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

现场直播 微博热议 专题

“十二五”规划对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又该如何抢占先机?

在2011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成都)峰会现场,四川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丰就城乡统筹及其与房地产市场相结合等要点进行了总结。吴教授提出了三个要点,值得房地产开发商学习和关注。

四川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丰 来源:搜房网 摄影:冯祥

成都重庆城乡统筹背景下,我有几个观点, 个成都重庆做的城乡统筹实际上是走一条全球适宜的城市化道路,以前发展道路是单向的纯市场的,今天我们看到这个建国初期没有收获,到改革开放有城市化,是单向掠夺式的,没有农村利益的模式。考虑城乡一体化,考虑城乡统筹,城市和农村一体化发展,整个经济发展得到更大的好处,这一点是道路上的变更。

第二点成渝的城乡统筹在意义上讲更有参考意义,成都和重庆都是很典型的大农村,真正体现的仍然是重庆、成都这种类似的城市,重庆的走法应该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第三点城乡统筹结合房地产来看,就是土地的问题,土地的资源问题,农民的利益问题,土地资源更加市场化的问题,农村建设用地,它的战略的平衡,跨区域的指标的流动,我们很清楚看到农村很有发展 的区域,很大发展受制于土地的指标,通过城乡统筹,通过逐步的探索一些方式方法,让土地资源在更大的空间里面有很充分的流动,这个是 重要的问题,而且是解决中国房地产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银根、地根,这个需要政府发展商有一个整合协调的考虑。

后一点是城乡统筹这个情况下,房地产商怎么发展,可能有几个要素, 个要有实力,刚才说的华侨城,世茂,花样年,都是品牌发展商,我的观点不一定是大发展商才有发展的,小的开发商能够做好也是整合的资源,不一定是大的开发商有大的经验,对中小发展上可能没有上亿这种经验和实力,要在更大方面整合,要有综合的实力。

第二要有责任感, 要回避一个借统筹城乡大面积圈地,这个不是统筹城乡的本意。

第三要有产业平台的支持,狭义讲统筹城乡是关乎旅游,一个城市综合发展良性的互动才是比较好的相应的发展路径,我觉得这三点是发展商要考虑的城乡统筹的焦点,谢谢。

延伸阅读:

业界大腕云集房地产年会 共议行业机遇与发展

中国房地产年会(成都)峰会金锣待响 300精英共襄盛举

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成都)峰会-我要提问

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成都(峰会)3月17日盛大举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