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压力陡增 开发商拿地热情丝毫不减

华西都市报  2011-02-18 08:52

[摘要] 在楼市调控新政、房产税和加息的叠加冲击下,开发商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今年可能集体出现负现金流现象。尽管如此,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依然挥金撒银,或抢购二三线城市住宅地块,或争夺商业项目地块。

□楼市

在楼市调控新政、房产税和加息的叠加冲击下,开发商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今年可能集体出现负现金流现象。尽管如此,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依然挥金撒银,或抢购二三线城市住宅地块,或争夺商业项目地块。

分析人士称,在资金链紧张的背景下,谁短期内还债能力强,谁就更有把握化解风险。考察企业的短期还债能力有两个常用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前者表示企业以流动资产偿还负债的能力,比率越低,短期偿债能力则越弱。后者表示企业以可快速变现的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比率越低,短期偿债能力也越弱。一般业内认为,流动比率大于2、速动比率大于1比较安全。

尽管资金压力大,但开发商依然热情抢地。有开发商表示,“楼市再调控,地还是要拿,否则怎么生存?”

以一线城市上海为例,土地市场高溢价率再现。2月11日、12日,上海土地交易市场经营性地块开标,不单纯住宅地块竞争激烈,商业地块的溢价也超过50%。其中,一幅地块溢价 达178%,6幅地块成交金额近24亿元,上海土地市场火爆依然。

再以二线城市长沙为例。2月1日,香港九龙仓集团以56.36亿元,从恒隆、绿地等地产大亨“围剿”中抢得长沙一商业用地。长沙1月土地成交90.38亿元。1月份在长沙拿地的不乏大型地产商,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7.8亿元拿下长沙一商业用地,东莞市百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过64轮竞价,以溢价2亿多元、总价4.6亿元价格拿下一商业地块,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以4.15亿拿下一幅商业地块。

2月16日,合肥春节后首场拍卖会上,N1101宗地、FD157宗地和CF201006宗地3宗地 终拍得总价款9.2亿元。其中,N1101宗地块的溢价 达230%。

同日,昆明新春土地 拍同样火爆。3宗商业用地引发31家竞买者抢夺,200余轮竞买,从起拍价3.06亿元到 终7.74亿元成交,溢价率达152%,创下昆明每亩1504万元的单价 , 一次加价9500万,创下昆明历史加价 幅度。参与竞拍开发商认为,楼市调控新政和限购令主要调控的是住宅,对商业地产影响并不大。

但热情拿地的背后,却是多数地产公司陷入现金流吃紧的窘境。根据Wind资讯证监会行业统计,2010年三季度,124家上市房地产企业经营现金为-908亿元,平均每股现金-0.86元。其中,89家地产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值,占比高达71.77%。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现金流小于零,意味着经营中存在“入不敷出”的问题,那时企业必须通过再融资或占用本应 的长期资金来维持流动资金需求,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能力。

据中国证券报

远洋联手太古成都拿地 商业地产挺进二线

万科频繁拿地预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时代已来临

房企拿地资金须明晰 资金压力将加速行业分化

房地产大鳄转战商业地产 二三线城市密集拿地

房地产大鳄转战商业地产 联手拿地成为普遍现象

保利地产拿地节奏放缓 注重二三线城市拿地

龙湖地产:拿地近千万平方米 区域龙头布局

2010年十大房企掷2905亿拿地抢地战白热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