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今日施行 房租或上涨

天府早报   2011-02-01 07:48

[摘要] 十几个人甚至数十人合租一处住房的情形,从现在起可能会逐渐消失了。从今日起,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施行。

十几个人甚至数十人合租一处住房的情形,从现在起可能会逐渐消失了。从今日起,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施行。

根据《办法》,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 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 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同时,房东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被明令禁止。

对于承租者权益的保护,《办法》中明确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此项规定有助于规范房屋出租行为,但一些租房者的居住成本可能“被提高”,同时具体执行情况后续仍有待观察。

声音>>>成都市民胡浩川:群租对其他住户影响大

胡浩川家住清江东路,他家楼上的业主将房子租给外来务工者,让胡浩川深受其扰。“ 开始还只住了4个人,没想到后来越住越多, 后居然挤进了20多个人。”通宵打麻将、卫生间漏水……这些恼人的事情甚至让他一度产生了搬家的念头。对于禁止群租,胡浩川十分赞同,“群租对其他住户的影响太大了,我们的权益也应该得到保护。”

来蓉打工者李伟彦:现在的居住条件完全够用

群租者则担忧《办法》实施后自己将不得不为租房付出更多的代价。来成都打工的都江堰人李伟彦目前和8位同事租住在一间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客厅、阳台都被他们利用起来,改造成了卧室。“现在我一个月只用交200多元房租,如果今后只能三四个人租房子住,房租至少要 。现在的居住条件完全够用了,人数减少一半对我们来说太浪费。”

房屋中介黄健:新规执行有难度

房屋中介黄健表示,《办法》虽然并没有完全禁止合租,但按原设计的房间为 小出租单位的规定实施后,群租者的居住成本将肯定会有所提高。“群租会带来对其他相邻住户包括扰民、安全隐患等负面影响,但确实能减轻租房者的经济负担,因此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黄健对于《办法》的实际执行情况持保留态度,“租房行为的监管难度比房产买卖大得多,‘蚁族’是否真的就此绝迹还要看实际执行情况。”

云南回应瓜分廉租房 有车未必不能申请廉租房

北京3年内将为海内外人才提供1.6万套公租房

北京市住建委发言人:鼓励单位自建公租房

中国首份租房者报告出炉 超六成饱受疾病折磨


标签: 租房 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