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芮成钢访黄奇帆 房产税土地出让金不应同时征收

华西都市报  2011-01-11 07:27

[摘要] 假如我们没有土地出让金,那么我们应该 的房子都收房产税或者物业税。但是我们前道收了出让金,后道再收物业税,两头收的话就过分了。所以我是反对两头收的。

芮成钢

美国土地是个人拥有的,而中国是只有使用权没有 权?

黄奇帆

假如我们没有土地出让金,那么我们应该 的房子都收房产税或者物业税。但是我们前道收了出让金,后道再收物业税,两头收的话就过分了。所以我是反对两头收的。

昨日本报报道了财政部原则同意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重庆市政府目前正在抓紧完善相关方案,今年一季度有望出台征收文件。

至此,空谈了一年的房产税征收正式落地重庆,昨日,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栏目播出了此前 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就房产税及楼市专访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市长观点:“房产税不应该两边都收”

在接受专访时,黄奇帆说道,房产税是作为持有环节的税,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能起到遏制高档房房价的作用。“交易过程中,房子的税收高了,价格也就高了,原本两百万一套的房子变成了四百万一套,持有这套房后,税负就会加重,那么他就会考虑到底要不要买,这样就能把 房的消费需求给遏制。”

但黄市长同时分析,在美国,土地是个人拥有的,但在中国,只有使用权而没有 权。在征收房产税之前,我们一直要收“土地出让金”,现在要征收房产税了,还继续收土地出让金,“两头都收就过分了”,黄奇帆直言自己反对两头都收,“对 房的拥有者,你是 占有了资源,收你一下,起遏制作用。”黄市长说,因为房价的高居不下,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政府卖地,地价高,房价跟着高;二是高档房价格过高,旁边的中低档房跟着迎风而涨。“只要把地价和高档房的价格控制了,房价就能得到控制。”

宜居理念:普通百姓6-7年能 套房

众所周知,相较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重庆市的房价并不高。对此,黄奇帆有他自己的解释。“首先,我把土地控制住了,我从来不把土地的价格卖过房价的三分之一。例如,房价一万块,土地(价格)就是三千三。其次,高档房房价被我遏制住了。”黄市长说,重庆市的商品房目前均价是6000元/平米,一套80平方米的总价就是40万-50万元左右,重庆市中等收入的家庭,一年的收入大约就是七八万,这样计算的话,这个家庭奋斗六七年就可以买套房,而想买到同样大的房子,在北京可能要20多年,在上海则要30年。

“我有一个理念,就是希望一个城市的老百姓宜居,宜居的首要条件是‘价廉物美’,也就是普通家庭6-7年能买套商品房,我们重庆市做到了。”此外,对于公租房,黄市长也表示,普通市民能用六分之一的工资收入租房住,这和六七年买套房都是同样的逻辑理念。华西都市报记者牛莉整理

贾康:

一线城市尽快征房产税

不针对一套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第三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上建议各方搁置对房产税的争议,尽快在一线城市试点开征房产税。

自去年4月份针对房地产的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对于是否开征房产税的争论此起彼伏。有观点认为房产税或将成为楼市调控的重磅炸弹,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则称房产税无法抑制高企的房价。贾康昨日表示,房产税的征收涉及各方面的利益,由于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改革难题难以在争议中得到解决, 的方式是暂且搁置争议,尽快试点开征房产税,然后再开明地讨论。

贾康认为从长期看房产税的征收必不可少。一方面可以缓解房屋的供需矛盾,另一方面可以抑制投机 ,同时还能够活跃租房市场。在征收方式上,他认为税制改革不应涉及 套房,建议开征时考虑家庭人均面积这个指标。“中国改革在被既得利益者阻碍时,想要寻求创新就必须考虑在操作方面进行突破,并与大家充分沟通改革理性。”   据《新京报》

评论:要征收房产税请别忘了"税收法定"原则

今日话题:房产税终开征 这根"稻草"能助楼市?

房产税已经成了一个娱乐性话题

专家称房产税短期不会推广 对房价影响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