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沪试水房产信托基金筹措公租房建设资金

网易  2011-01-06 09:37

[摘要] 作为当前改善民生“ 重要”的工作之一,上海今年各区县部门将抓紧成立专业运营机构,目前上海已经开始借海通证券房产信托基金试点,筹措公共租赁房建设资金。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上海还有望出台经适房的租赁政策,目前相关制度设计已在进行当中。

作为当前改善民生“重要”的工作之一,上海今年各区县部门将抓紧成立专业运营机构,目前上海已经开始借海通证券房产信托基金试点,筹措公共租赁房建设资金。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上海还

有望出台经适房的租赁政策,目前相关制度设计已在进行当中。

昨日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连续发文,规定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将通过集中新建、配建、改建、收储、转化五种渠道筹措,并明确“上海公共租赁房的租金应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基本原则”。这是上海 发文明确公共租赁房建设关键性细节。

根据刚刚印发的《贯彻本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的若干规定》和《本市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认定的若干规定》,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将通过集中新建、配建、改建、收储、转化等多种渠道筹措,而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按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确定。

记者获悉,对于市场关注的公共租赁房建设的主体运营机构的问题,将有望主要由上海各区县政府部门负责成立。更引人注意的是,在公共租赁房资金来源的关键问题上,上海首度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筹集公共租赁房建设资金,创新公共租赁房投融资机制。

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上海杨浦区通过海通证券房产信托基金进行试点,探索“政府立规、社会监督、基金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公共租赁房建设和管理的新思路,同时上海浦东新区也在为这一试点进行调研工作。

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指出,住房保障是上海当前改善民生“重要”的工作之一。“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继续推进、完善,并形成与上海市场体系相匹配的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建设将按照“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为主具体操作”的原则进行。从区域功能划分来看,其总体思路为,上海 城区将重点做好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旧区改造工作,沪郊区重点则是做好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工作。同时,上海还将在“十二五”期间出台经适房的租赁政策,目前正在制度设计中。

目前,上海市保障性住房资源包括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动迁安置房及经济适用房。其中,廉租房、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住房主要依靠政府筹集房源、实施管理,而公共租赁住房则是政府提供部分资金、资源和优惠政策,主要由专门运营机构按市场机制要求实施 和经营管理。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公租房的目的并非要取代住房租赁市场,而是希望通过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补充和引导,以增加有效供给,优化住房结构。这也是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之一。据悉,截至去年底,上海已经开始收购成套旧公房用于公共租赁住房。

按照计划,上海计划今年建设和筹措15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供应1150万平方米的目标;其中,将开工和筹措公共租赁房200万平方米(含单位租赁房)。

标签:信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