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隐名”购房法律风险大 购房者小心钱房两空

华西都市报   2010-12-28 07:45

[摘要] 近,读者马某看中了城南某项目一套房子,由于目前对第二套商品房按揭贷款要求首付不低于50%,且贷款利率较高,而马某此前已经通过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马某便致电华西都市报咨询,以从未买过商品房的朋友刘某的名义按揭购买该商品房,两人私下再签订一份协议,约定该房屋实质归马某 ,是否可行?

近,读者马某看中了城南某项目一套房子,由于目前对第二套商品房按揭贷款要求首付不低于50%,且贷款利率较高,而马某此前已经通过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马某便致电华西都市报咨询,以从未买过商品房的朋友刘某的名义按揭购买该商品房,两人私下再签订一份协议,约定该房屋实质归马某 ,是否可行?

律师分析:

“隐名”购房法律风险大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方平律师:根据我国物权法相关规定,商品房 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因此,马某以刘某的名义购买的这套商品房从法律角度来看,其 权归刘某所

有。尽管马某与刘某之间私下签订了协议,该协议也合法有效,但因为没有进行登记,并未产生物权效力。如果刘某将该房屋抵押、转让给第三人,将给马某造成严重的后果,马某的合法权益将遭到侵害,而且很难对该房屋进行追索。

律师提示:

“隐名”购房小心“钱房”两空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宋关平律师:虽然目前国家出台了二套房按揭贷款要求提高、限制外地人购房等一系列政策,但“隐名购房”的法律风险极大,司法实践中此类纠纷层出不穷,冒名者有恶意侵害实际购房者权利将房屋抵押、出售的,也有冒名者意外死亡其继承人要求分割该套房屋的,其结果往往对实际购房者不利。而且“隐名

购房”并非想象中“钻”了政策的空子,因为房屋 终仍然要过户至实际购房者,这多出的一次房屋产权转移登记所产生的税费也是要作为成本的。宋律师认为,这“隐名购房”看似经济,实则既不“实惠”,还存在重大法律风险,购房者不应草率采取此类方式购房,谨防 后“钱房两空”。

2011买房实战篇:矛盾市道中购房如何跑赢CPI

购房贴士:购买二手房 这些问题是你必须关心的

成都住房公积金 为职工购房提供更为 服务

成都业界与购房者共助威 "十全十美"票房大卖

标签: 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