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卖地款增长猛 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万亿

成都晚报  2010-12-28 07:16

[摘要] 今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万亿元。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得收入,来维持地方财政的“土地财政”再度遭到诟病。

今年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万亿元。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得收入,来维持地方财政的“土地财政”再度遭到诟病。

近10年“卖地”款增长猛

2009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6%。而截至目前,北京、上海今年土地出让金均已突破千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今年土地出让金很有可能会突破2万亿元。

近10年来,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迅速增长,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比重不断提升。2001-2003年,土地出让金达91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35%;2004年,“卖地”收入近6000亿元。2009年达到1.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6%。在有些县市,土地出让金占预算外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50%,有些甚至占80%以上。

高价“卖地”催生高房价

除了流动性过多、通胀预期增强等因素外,不少人认为,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在于有些地方为获取高额的土地出让金,采取种种措施,推高地价、推升房价。更有舆论称,“土地财政”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土地财政”不除,房价就下不来。

与巨大的“卖地”收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 副主任韩俊表示,目前土地出让金只有5%反哺农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变“土地财政”的过程,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谁能占领未来战略产业的制高点,谁就能在 竞争格局中占据 。

土地永远是一种稀缺资源,对于一个城市发展而言,相比起土地出让所产生的种种“利润”,安居乐业的百姓和欣欣向荣的企业更为重要。综合人民日报、新财

声音

人民日报痛批“土地财政”

存在了多年的“土地财政”,造就了“征地—卖地—收税收费—抵押—再征地”的滚动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是 的受益者。

要维持这一模式,就要压低补偿标准征地,再通过拍卖等方式高价出让。几万元一亩征地,几百万甚至上亿元卖给开发商。而房地产业是这一模式的下游出口,城市购房者 终为高房价买单。

在这种利益联结机制下,地方政府不但是征地的大买家、土地出让的大卖家,还是收支的大账房。

“土地财政”严重透支未来。地方政府在出让土地时,按照年限累计的地租做了一次性收取并用于当期支出,虽然在短时间内增加了财政收入,但实质上透支了未来几十年的 ,势必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相当于“寅吃卯粮”。据人民日报

年末 此起彼伏 土地限价令恐被架空

新征收条例或在两会前后公布 未涉及集体土地

土地市场异常火爆 成都地价比房价涨得快?

成都今年土地市场活跃 明年后市供应充足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