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拷问土地市场 谁是"高地价"幕后推手?

房天下  作者:蒋林  2010-12-07 00:08

[摘要] 虽然处在调控年,但不缺钱的房企拿地热情依旧旺盛。“二次调控”对土地市场作用有限,1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迅速回暖,预计年末将掀起本年度 后一轮供地高潮。这主要是各地区集中供地,以及房企对稀缺土地资源的渴求,造成了土地市场的火热。而在当前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买地几乎成为房地产企业 的保值手段。

虽然处在调控年,但不缺钱的房企拿地热情依旧旺盛。

12月3日,中指研究院一份 新报告显示,“二次调控”对土地市场作用有限,11月份土地市场迅速回暖,预计年末将掀起本年度 后一轮供地高潮。

1至11月供应住宅用地39591万平方 同比增43%

据统计,11月份12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继续下滑,但今年1至11月120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3959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3%。从同比变化看,除2月份受新年假期影响导致同比增幅略有下降之外,今年1至3月同比增幅保持高位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11月20日~26日7天内,仅上海、北京等1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就达到160余幅、957.19万平方米,共计522.42亿元。11月成都市商业用地供应18宗,合计1285.1亩,全部成交。而 令人惊叹的是,11月23日,新都区一宗17亩大小的地块揭牌,因竞买人超过三家,变更成拍卖出让。该地块起挂价85万元/亩, 后以415万/亩成交,溢价率竟高达388%。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各地区集中供地,以及房企对稀缺土地资源的渴求,造成了土地市场的火热。而在当前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买地几乎成为房地产企业 的保值手段。

三问土地市场为何“火”?通涨、供应量紧缺是推手

日前,一些金融机构已预计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在4%左右,而同期的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6%。搜房博友赵涌表示,面对通胀的局面,手里握有大笔资金的各大房企,如果不 ,实际上就意味着现金的缩水,以及无形的损失。而长期以来国内的土地市场显示,土地 的预期依然值得信任。并且,根据研究,在与地产业务相关的土地、住宅、商铺三种类型房地产 中,土地的 幅度比后两者更快。

促进土地市场活跃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各大城市全年推地完成量不足,包括北京、深圳、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截至10月份的推地量都只完成了全年的三成甚至更低。上述城市势必会在年末大量推地,以完成全年任务。这使得11月下半月的土地市场突然发力,出现了成交井喷。

“其实现在 矛盾,因为整个地产行业还是处于调控之中的,国家收紧流动性也都大多是落在房地产企业头上,所以整体的流动性过剩,但是地产企业的资金情况也还是各有各的实际情况的。但概况下来,央企、上市企业、和融资能力强的房地产企业资金情况会好很多。但是中小企业, 是融资能力差的小企业会很困难。但是其中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就是负债率很低的小企业,短时间内,压力还是不大的。 是在政策调控下,部分资金实力弱的开发企业不敢拿地,令土地市场的激烈竞争局面大大缓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国企或上市公司借机抓紧储备土地,尤其是对资质较好的地块更是情有独钟。”

针对近日成都土地市场连连出现的高溢价地块,搜房博友赵涌表示,土地是房企的命脉,很多房企在一线城市拿不到地,从而转战二三线城市,推动了二三线城市地价高企。

两大外资房企高价拿地 土地市场为何集体赶盛宴

土地市场年末还 高价地再成行业亮点

手握数百亿现金 13家标杆房企年末或冲刺拍地

年末土地市场连连“翘尾”楼市不可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