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调控压力 有六大难点

华西都市报  2010-11-29 06:53

[摘要]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6日提出,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 ,房地产调控压力 ,房地产市场调控面临6个难点。

“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包括对房地产泡沫衡量和警戒;制作货币投放与房价波动的定量分析模型,并对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价、监测和激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6日提出,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 ,房地产调控压力 ,房地产市场调控面临6个难点。

调控压力

仇保兴是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房政策和市场调控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以上观点的。仇保兴说,去年12月开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拉开大幕,并于今年4月中旬和9月底两度增大力度。 政府一年之内三度密集出手调控楼市,力度之大实属罕见,既彰显中国政府抑制房价的决心,也显示出房地产调控难度之大。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波动剧烈,从量价齐升到量跌价平,再到量价齐跌,现在又回到了价平量低。

谈到房价波动的危害,仇保兴说,首先,房价过快上涨容易引发资产泡沫,影响金融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其次,房价脱离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影响公平和稳定。第三,房价太高导致购房者负担过重,影响国家、城市或区域的竞争力。第四,房价过快上涨导致 、投机性需求旺盛,对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警惕房产泡沫

谈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点。仇保兴分析说,一是中国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刚性需求。现在中国城镇化率还不到50%,每年大约有1500万的农民进城,住房刚性需求旺盛,所以调控难度 大。二是民间资本 领域过窄;三是全球化的热钱涌动与人民币 预期相结合;四是房产持有环节税收制度缺失;五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房价越高,土地价格越高。六是中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差距十分巨大,一些沿海城市房价 ,与发达国家一些地区的房价并驾齐驱,而内地一些城市房地产业刚刚起步。在这种情况下,用“一刀切”的办法调控房地产市场,对来说很难有 好的效果。

仇保兴提出,房地产调控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需要 和地方的协同,以及调控政策的组合使用。仇保兴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包括对房地产泡沫衡量和警戒;制作货币投放与房价波动的定量分析模型,并对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价、监测和激励。据《证券日报》

"十二五"内实现县县通快铁 成都媲美"北上广"

明年房价降20%?张曙光顾云昌:还会上涨

熊猫城"难产"17年 今日告别沉寂变身购物

成都沙河堡新客站三环立交架梁 春节前将投用

火车北站年底开工改造 规模扩一倍2012年运营

房价跌还是涨?2011年中国经济五个问号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