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继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价格上行不容忽视

中国证券报   2010-11-03 06:4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日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同时强调价格上行压力不容忽视,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日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同时强调价格上行压力不容忽视,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央行表示,要把握好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将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

需高度关注潜在通胀压力

报告指出,下阶段国民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但我国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平衡,民间 和内生增长动力仍需强化,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任务依然艰巨。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央行强调,需高度关注潜在的通胀压力。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

此外,还存在结构性的价格上行压力。当前国内劳动力和服务业等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有待理顺,都可能影响通胀预期。

央行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充分运用有弹性的市场化手段,着力于体制机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要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在流动性管理方面,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加大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节能环保、西部大开发、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同时,保证在建重点项目贷款需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报告指出,要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探索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制度框架,发挥其跨周期的逆风向调节功能。

同时,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定价能力。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在汇率机制改革方面,央行重申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此外,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资本平衡流动,规范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不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 中的使用,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支持企业“走出去”。

报告还表示,将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快债券市场发展,积极、稳妥地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延伸阅读:

央行历次货币政策调整时间及对股市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