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贷投放短期堪忧 银行寻新增长点

上海证券报  2010-11-02 13:13

[摘要] 在日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主力军——房地产行业贷款短期内或将遭受较大影响,这使得各家商业银行不得不需找新的信贷增长点。

在日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主力军——房地产行业贷款短期内或将遭受较大影响,这使得各家商业银行不得不需找新的信贷增长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自11月1日起,商业银行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 标准将上浮,先前 7折的利率将退出市场。具体标准为:首付 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二套住房为首付 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禁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提供贷款。

“近期在我们这里基本上已经没有7折利率了,这项政策对我们的影响其实不大。”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这项政策反应较大,但事实上,首套 7折利率的优惠此前在市场早就已经很少见了,所以政策的杀伤力并不像想像的那么大。

今年以来,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引发了人们对商业银行在房地产行业信贷投放的担忧。主要的担忧有两个方面:一、一旦房价下跌,房地产信贷的资产质量问题;二、如果政府继续出台严厉的政策,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将会受到影响,而作为银行信贷投放的主要领域,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将受到影响。对此,记者分析了 新公布的商业银行三季报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在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投放基本保持平稳,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受房地产开发和 惯性增长、住房按揭需求持续旺盛的拉动,前三季度交行房地产业贷款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交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1360.33亿元,较年初增长28.23%。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25%,处于合理范围内。“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加强对公房地产贷款管理,客户层级有所提升,与个人按揭贷款联动效应总体较好。”交行这位负责人表示。

(来源 华西都市报)继央行提高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以后,市场对10月份信贷规模呈下行态势仿佛已经达成了共识。结合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10月份的信贷规模或在4000亿左右。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仍旧较大,四季度贷款会有所收敛,全年信贷较年初目标可能有突破,但突破不会太大。

据央行10月27日发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6.30万亿元,离今年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仅仅只差1.2万亿。这就意味着,今年的 后3个月,每个月平均新增贷款在4000亿元左右。

“四季度信贷投放开始收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首月一般信贷投放量较多,同时,由于季度首月不超季度的40%,因此,10月份的信贷增量可能在4000亿-4500亿之间。”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 洋认为。 据《证券日报》

银监会: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 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

前三季度信贷环境较为宽松 近三成流向房地产

贷款前三季突破指标 信贷投放四季度或再收紧

信贷控制趋严加重观望 四季度楼市或二次触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