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各家银行发放开发商贷款趋于谨慎 控制资产风险

房天下  2010-09-01 09:49

[摘要] 日前,市场上又有某国有大行在全国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传言。各家银行在房贷尤其是开发商贷款上的趋于审慎是,而这不只是因为宏观调控,也是银行出于自身资产质量考虑的主动行为。

编者按:日前,市场上又有某国有大行在暂停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传言。各家银行在房贷尤其是开发商贷款上的趋于审慎是,而这不只是因为宏观调控,也是银行出于自身资产质量考虑的主动行为。

中国农业银行(601288)战略管理部8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银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虽 乐观,但或未完全反映房价下跌的风险。

报告称,近期几家上市银行包括交行、招行(600036,股吧)、建行)等纷纷在中报发布会上公布了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的结果,在房价下跌50%的情形下,各银行的房贷不良率将上升1-2个百分点不等,但这一测试可能并未完全反映房价下跌的风险。

首先,压力测试主要测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坏账率,但可能未考虑到以房地产为抵押的相关贷款的风险。

其次,房地产开发上下游链条很长,关联甚广,一旦房价大幅下跌,相关行业贷款也会受严重影响。

再次,在居民购房贷款过程中,存在个人收入证明信息不实同等现象,这是压力测试难以考虑的。

后,即使在同一家银行内部,各分支行对房地产贷款的依赖程度也不同,可能存在一家银行整体上房地产信贷风险不大,但个别分支行风险很大的情况。

报告认为,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商业银行应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譬如,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促使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结构进行调整,在压缩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贷款的同时,增加对二三线城市的贷款。

商业银行业绩报告显示 房产贷款超常规增长

多家银行澄清房地产开发贷停发传闻

购房者遭遇银行“潜规则”想搞定房贷?先买理财产品

兴业银行首推成长型经营业主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兴业通”

成都各家银行还未实施有开发商推出专项优惠

银行称“四大行对地产公司断贷”传闻不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