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成都市房地产经纪管理新政出台 房产中介要备案

——我市将个体房产中介机构纳入备案体系在全国属首创

成都日报  2010-08-19 09:16

[摘要] 全国首创,个体中介门店全面纳入行业规范管理;服务扩面,市民自行交易二手房就近免费打印网签合同。为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行业规范管理,市房管局出台《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管理的通知》, 明确从事二手房中介的个体工商户在取得营业执照后,须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领取备案证书。

首创,个体中介门店全面纳入行业规范管理;服务扩面,市民自行交易二手房就近免费打印网签合同。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为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管理,日前市房管局出台《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 明确从事二手房中介的个体工商户在取得营业执照后,须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领取备案证书。市民自行交易五城区(含高新区)二手房,可在就近授权中介门店免费打印网签合同。通过备案中介,办理二手房网上签约的过户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如果提前网上预审,还可实现“立等可取”办证。

而从即日起,凡是还未办理备案的我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和个体房产中介门店,都必须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备案,展开规范服务,否则将受到严厉处罚。

房产中介“备案制”

领取执照后1月内必须备案

据了解,目前我市房产经纪机构在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率较低,对房产中介机构的管理手段相对欠缺。为此,我市房管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管理的通知,在率先把包括个体中介门店在内的 房地产中介机构纳入行业规范管理体系。

《通知》中明确规定,在成都市范围内从事房地产中介的机构、分支机构及个体工商户在取得营业执照30日内,均须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领取备案证书。与此同时,在办理备案时,要求中介机构有一定数量的已注册登记的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而且要求中介机构和分支机构的负责人要持有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等。

对于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或未到当地房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的经纪机构,成都市房地产交易 、各区(市)县房产管理局将抄送当地工商等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对按规定办理备案的机构将在房管局公众信息网及相关行业网站上公布其名单。房地产营销代理机构也适用以上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中把个体中介门店全面纳入行业规范管理。“个体中介机构纳入备案体系在属首创,不仅是制度性的突破,更是管理覆盖面的扩大。”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介机构备案后可领“密钥”

保障二手房交易安全

据了解,《通知》中明确,房产中介机构办理备案后,可申请办理房产网上交易系统或网上签约系统的操作密钥,包括单位密钥和个人密钥,其中单位密钥主要用于管理本机构人员,而在当地房管部门备案的从业人员可获得个人密钥,可查询委托二手房的权属信息、签订并打印二手房网上签约合同。这也意味着,今后购房者不仅可以通过备案中介,享受到包括办证立等可取等在内的更加便捷的服务,而且还可以通过 时间查询到相关买卖房屋权属信息,真正实现安全交易。

“密钥的设定,有利于二手房交易信息透明化,同时规范二手房中介和交易行为,保障二手房交易安全,方便二手房交易登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需要提醒的是,通过经纪机构撮合成交的二手房交易,如果从二手房自由通道办理签约手续的,经纪机构不得收取 等费用,否则将采取关闭机构和个人密钥,给予相应信用减分处罚。

二手房门店免费打印网签合同

快60 可领证

《通知》规定,在成都五城区(含高新区)存量房交易通过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成交的,均应通过该中介网上签约,实行存量房过户网上预审件办理;买卖双方自行交易的,可在就近经授权的中介门店,免费打印二手房网签合同。授权中介机构必须是取得备案证书,并经审核合格,其门店显著位置悬挂有“网签合同免费打印点”标志。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以前网签合同只能在房管局政务大厅打印,现在设立免费打印点,不仅节省了排队等候的时间,而且实现了政务提速。”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论是通过中介成交,还是买卖双方自行交易,只要是经备案二手房中介办理网上签约的二手房交易,过户时间将缩短为3个工作日,对通过网上签约及网上预审的二手房交易,还可以实行“立等可取”办证服务,实现60 领证。

推荐阅读:

成都二手房界出“新规”个体中介需备案经营

成都二手别墅"强劲升温 9月有望创新高

阴阳合同遭阻 深圳二手房买家“仓皇”入市

解读房贷新政:二手房贷款七大新变化

二手房市场何时逆转 三品牌中介老总纵论二手楼市

二手房市场低位运行 成都品牌中介逆市上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