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套房贷下周或被退单 百万房贷利差将超40万元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8-06 08:44

[摘要] “贷得到就算不错了,如果下周遇到银行决定停止发放三套房贷的,还要郁闷。”凯盛经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套房贷被退单后一般可以换一家银行试试,“ 差的结果,就是退房,并支付总房价20%的违约金。”

(来源: 财经日报)可以肯定的是,本周送上去但还没来得及审批的贷款案例都已被‘雪藏’,等下周讨论出 后决定才会‘解冻’,并以新的规定来审批这部分贷款案例。

“贷得到就算不错了,如果下周遇到银行决定停止发放三套房贷的,还要郁闷。”凯盛经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套房贷被退单后一般可以换一家银行试试,“ 差的结果,就是退房,并支付总房价20%的违约金。”

“这个 不用去看房了。”连续两周都在看房的小古,昨天看到银监会建议上海、深圳、北京、杭州暂停三套房贷的消息后,绝望地想。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小古,此前单身时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结婚时卖了换成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现在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加,上有老下有小——“三明治一代”的小古需要购置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改善居住面积,但按照上海“认房认贷又认记录”的贷款套数认定方式,小古想再换房恰好被卡在第三套房贷门槛外。

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跟小古类似的需求者不在少数。记者从上海个贷中介——凯盛经略(上海) 管理有限公司处获悉,目前工行上海分行已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其他银行则正处于开会讨论阶段。

调控风声紧

为遏抑高房价,政府自4月中旬祭出连环拳调控楼市,包括收紧首套和二套房贷款,但这似乎并没有对楼市起到长期威慑作用。上海楼市在经过短期盘整后,市场交易量已开始反弹。本报昨天从凯盛经略(上海) 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处了解到,自6月以来,上海中、外环间部分价格回落幅度较大的一、二手房交易量已开始活跃。从凯盛经略的成交数据可看到,7月楼市成交主要集中在闵行、松江、青浦、宝山、浦东等区域,且平均贷款金额攀高至106万元。

在此形势下,昨天有媒体称,银监会近日发文建议各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大城市的三套房贷。同时,商业银行根据新“国十条”规定,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其他地区的三套房贷,而对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

一位开发商昨天在获悉第三套房贷在上海明确叫停后,情不自禁感慨道:“这次的确很厉害啊。”他表示,按照“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严格衡量的话,不少消费者名下均会拥有三套房产。据了解,这家房企名下有一发展项目位于上海内环以内,如果按照当初拿地时的楼面地价来衡量,该盘未来销售单价预计将近8万元。“能够承担这一价格水准的,绝大部分会被归入两套房以上人士。考虑到总价不菲的情况,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方式可能不会太多。这部分客户需求受到抑制的话,会对楼盘销售造成影响。”

三套房贷将被退单?

记者回顾赵炜在7月中旬提供的信息发现,当时,若贷款者没有任何信用卡还款记录、无房贷还款记录、有固定的工作、稳定的银行流水和税单、有一定的存款(存款 50万)等,符合这些要求才能申请第三套房贷款。贷款要首付六成,贷款利率上浮20%。记者以三套房贷款100万元粗略估算,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照现行基准利率5.94%上浮20%,贷款30年,所需支付的利息是142.61万元;若利率上浮50%,同样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所需支付的利息则高达187.34万元。也就是说,同样贷款100万元,三套房贷收紧后利息差逾40万元。

“贷得到就算不错了,如果下周遇到银行决定停止发放三套房贷的,还要郁闷。”凯盛经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套房贷被退单后一般可以换一家银行试试,“ 差的结果,就是退房,并支付总房价20%的违约金。”

“还好为了首付款耽误了一些日子,要是现在我的三套房贷审批被卡住了,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两周持续在上海看了保利叶上海和万科金色城市的小古,属于典型的改善型“刚需”,此前两周接连看房的过程中,小古每次都仔细询问三套房的贷款问题。小古此前得到的答复都是可以获得贷款的。

“你这种情况算是三套房,目前是首付5.5成,利率上浮10%。”保利叶上海的销售人员对小古表示。在万科金色城市的售楼 ,万科销售人员为小古介绍了一位建设银行的人员详细解释与她有关的贷款政策:“三套房肯定没有问题,如果你的 套住房已经还清,我可以尽量帮你做成接近二套房的优惠政策,可以首付五成,利率上浮也尽量低一些。”小古表示,由于销售人员对于这第三套房的贷款并没有表现出为难的态度,小古此前一直在筹备首付款的事宜。而目前市场中却突然传出了停贷三套房的消息,到底会在执行时有多严格,停贷的政策会持续多长时间,是目前以小古为代表的三套房准购房者关心的重点。

对此,赵炜表示,由于7月部分城市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及成交价格双双攀升,国家才会对某些房产泡沫严重的地区加大调控力度,这也是下半年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的信号。

不过,对于已购买第三套房并开始还贷的购房者来说,业内人士称,除非央行加息,否则应不会被追溯涨息。同时赵炜强调,这次银监局的发文并没有强制执行,只是建议各商业银行暂停三套房贷,各商业银行还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目前凯盛经略方面仅接到工行的口头通知,全面暂停三套房贷的贷款业务,其他银行目前仍在开会讨论中,预计下周会有相应政策出来。可以肯定的是,本周送上去但还没来得及审批的贷款案例都已被‘雪藏’,等下周讨论出 后决定才会‘解冻’,并以新的规定来审批这部分贷款案例。”

此外,对于在外地拥有两套房源,想在上海再购 套房源的购房者,凯盛经略方面指出,目前银行依旧采取“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对于不曾涉及贷款的外地房源,银行会要求贷款人立下一份承诺书,未来若查出申报资料不符合要求的,银行将即刻要求贷款人还清 房贷。

赵炜认为,此次发文是政府对楼市调控决心的又一个预警,因此预计暂停三套房贷业务是迟早的事,且此次发文对楼市又是一个致命性打击,预计8月的楼市交易量又会跌入谷底。“如若调控政策对抑制楼市效果不够明显的话,整个下半年楼市调控不会停歇。”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亦认为,此消息会对一些犹豫不决的改善型购房者产生一些心理的影响。“目前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楼市参与各方的心理影响都是很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