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 规模的户籍制度改革在重庆启动

中国广播网  2010-07-29 17:24

[摘要] 重庆市政府今天上午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户籍制度改革。今明两年内新增城镇居民338万人,并为转户居民制定了“三年过渡、3项保留、5项纳入”的完整政策体系。从8月15日起,各派出所开始受理农民转户申请。

重庆市政府今天上午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户籍制度改革。今明两年内新增城镇居民338万人,并为转户居民制定了“三年过渡、3项保留、5项纳入”的完整政策体系。从8月15日起,各派出所开始受理农民转户申请。

据介绍,户籍制度改革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今明两年主要解决农民工、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群体的户籍;2012-2020年,进一步放宽城镇入户条件,力争每年转移80-90万人,到2020年新增城镇居民700万人。主城区聚集城镇居民1000万人。

据悉,重庆户籍制度改革将按照有偿自愿,综合配套,分阶段推进、分群体实施、分区域布局。为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和城镇承受能力,针对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林地“三件衣服”和城市就业、社保、住房、 、医疗“五件衣服”,为农民转户进程设计了“三年过渡、3项保留、5项纳入”的完整政策体系。

重庆市长黄奇帆说,此次改革是中国 规模的户籍制度改革。只有让农民工与城市人口享有同等待遇,解决其子女 问题,养老问题,杜绝农民工“生活在城市,养老在农村”的扭曲现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表示,实行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有着相当积极的意义。从和谐社会的意义上,此举能让农民工和城市居民享有同等权益;农民工进城能够解决当前启动消费的问题,转变发展模式以拉动需求;可从根本上提升重庆农村乃至中国农村的劳动生产力;可以增强城乡资源要素的一体化,促进资源的流动;还可以给城市输入年轻血液,增强城市活力。

具体方案包括,实行农村人口在主城工作五年可转,区县人口工作3年可转,镇级人口一年可转的政策分层、分街、分户转化农民工。在城市的无业农民不具备落户资格,老年农民工可采用有价退出宅基地的方式付费换取养老保险制度。

今日话题:四川户籍改革=用户口刺激楼市成交?

四川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四川户籍改革新举措 将推行以居住地登记户口

外来务工者将可住公租房 住房保障政策逐渐打破户籍藩篱

标签:中国重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