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政府将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理财  2010-07-15 14:19

[摘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发布 新经济数据后,对中国经济整体走势作出积极评价,并表示中国政府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发布 新经济数据后,对中国经济整体走势作出积极评价,并表示中国政府将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周四在介绍中国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上半年经济总体态势良好,物价水平温和可控。

盛来运称,中国上半年经济走势显示,此前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是有效的,中国经济实现了高增长、高就业和低通货膨胀。

他表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高速增长为全年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打好基础。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11.1%,增速较 季度的11.9%明显放缓。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为10.3%,同样大大低于 季度增速。

盛来运称,中国第二季度GDP名义增速开始回落也属正常。

他解释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基数影响,此外上半年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对高耗能企业的控制也限制了工业增长。

同时盛来运称,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不过盛来运也表示,尽管当前态势不错,仍须高度注意国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以及国内经济所存在困难可能给中国经济整体走势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称,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脆弱。

盛来运重申了中国政府对于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表述,即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对于当前的物价走势,盛来运称,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总体温和可控,下半年存在下行因素。

盛来运解释称,一方面翘尾因素导致下半年CPI增速会减缓,另外目前工业产品供应大于需求会影响工业品价格。

盛来运还表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缓解,但仍需要重视管理通货膨胀预期。

他称,当前中国的粮食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但在政府政策影响下,粮价将保持缓慢稳定上涨。

盛来运称,农产品价格上涨会对CPI产生一定影响,但综合考虑,全年CPI增速控制在3%的目标内是有基础的。

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6%,增速虽然略微高于1-5月的2.5%,但是仍然显著低于3%左右的全年增速目标。

而6月份当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9%,增速更是低于5月份的3.1%。

对于6月份CPI走势,盛来运解释称,6月份蔬菜和水果价格下降带动物价下降0.5个百分点。

盛来运还透露,中国上半年财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7.6%。

另外,他对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作出评价。盛来运称,从 新的数据判断,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调控政策初见成效,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已得到遏制、并开始下降,房地产 性需求得到一定抑制。

盛来运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地产调控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他的这番评论显示,中国政府下半年不会如一些市场人士预计的那样,因忌惮误伤经济而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盛来运称,数据显示,调控房地产行业短期对经济没有不利影响。

盛来运在发布会后还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压力较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下半年延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调整

保持货币政策弹性 宏观调控才能有力

近期货币、房地产政策将动态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