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试点廉租房共有产权可以低廉价格购买廉租房

成都商报   2010-07-13 07:33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自主开展建立耕地保护基金试点、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面、深入推进扩权强县……省政府日前批转了省发改委《关于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下称《意见》),改革内容涵盖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8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8项改革任务,由30个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实施。

省发改委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意见》 提出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耕地保护机制创新、户籍制度改革,对保障民生方面的改革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

城乡统筹

首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放宽农民进城落户

“《意见》 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中,提出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耕地保护机制创新、户籍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根据《意见》,四川省将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全面开展农村集体土地 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住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制,搭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平台,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稳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试点市集体建设用地规范流转,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在此基础上,还将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

四川还将探索创新耕地保护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自主开展建立耕地保护基金试点,给予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户合理经济补贴,并与补贴农户缴纳养老保险制度挂钩。

记者注意到,这些改革与成都的城乡一体化实践有相同之处。省发改委表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在这些方面有较为成熟的改革经验,省内市(州)在改革中多有借鉴。

此外,四川将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 是县城和 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以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职业为基本落户条件,进一步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引进人才户口迁移、亲属到城镇投靠落户、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户口迁移等的限制条件,将制定出台四川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环境保护&资源节约

试行第三方检测尾气 统一省内成品油售价

按照《意见》,四川将在城市范围内试行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社会化服务性收费,完善污水处理收费管理制度,研究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改革垃圾处理费收费方式并加大开征力度,探索建立农村场镇环卫服务收费代收机制和危险废物、医疗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社会化,指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来承担机动车尾气的环保检测,而不再仅依赖有关部门进行。这一做法的目的,是提高环保定期检测的服务质量,使环保部门从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有效地监管。

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一直是关注焦点。电价方面,四川将规范推进用电大户直购电试点,完善居民用电阶梯递增电价制度,研究完善水电价格形成机制。水价方面,将调整水力发电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和水价偏低的部分水利工程非农业用水价格,探索水利工程供水价格“以工补农”方式,简化城市供水水价分类,继续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同价改革,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气价和油价方面,将逐步规范 销售价格定价体系,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合理调整成品油价格,统一省内成品油售价。

为集约利用资源,《意见》还提出探索推进低效利用土地退出机制,深入推进水电资源开发补偿机制试点,研究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探索建立高原、高寒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流域跨界断面水质考核扣缴生态补偿金制度。

改善民生

自愿购买承租的廉租房 可拥有产权

《意见》提出,四川在2010年要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省发改委方面表示,保障农民工等人群的工资不被拖欠仍然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工资收入不会因此突然增长,依然将呈逐步稳定增长态势。

社会保障方面,四川将于2010年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实施并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市(州)级统筹。实施新农保试点方案,扎实推进首批21个县(市、区)新农保试点,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职工生育保险覆盖面。

百姓的住房条件将得到改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扩大廉租住房保障覆盖面,提供12.6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房源,发放租赁补贴21.6万户,启动10万户城市(含县城)棚户区居民住房改造,在部分市(县)开展廉租住房共有产权试点。

廉租住房共有产权试点的推行,意味着租住廉租房的群众可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购买所住廉租房。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在自愿的前提下,政府可与困难群众共同出资建设廉租住房,按出资比例共享住房权益。已承租廉租住房的保障对象自愿购买承租的廉租住房的,允许其拥有部分或全部产权。实施共有产权制度回收的资金,应全部用于廉租住房保障。共有产权住房实行上市准入制度。

医疗改革

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 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

四川省今年将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解决“看病贵”问题,全省将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力争全年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参保率分别达92%和85%,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提高补助标准,扩大居民医保、新农合门诊统筹试点范围,积极做好异地就医异地结算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新型城乡医疗救助模式。针对药价,主要措施是拓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面,在60%的政府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

为解决“看病难”问题,四川将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补偿机制。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更多相关文件还在制定之中。目前,南充已被定为改革试点。四川省的公立医院改革还在探索之中,是否会借鉴成都成立医管局来实现管办分开?这位负责人说:“各地视自身情况不同推进改革,也许是医管 、医管局,或者是其他类型的机构,以实现管办分开。”

效能

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扩权强镇试点招商更自主

为深化 管理体制改革,加强 效能建设,四川省2010年将全面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研究制定省政府各部门“三定”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审批方面,将来推行相对集中 审批权改革,推进 审批职能较多的部门内部单设 审批机构。政府还将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此外,四川省将充实下放权限范围和内容,使扩权强县的试点县获得更多的权限,并健全完善扩权后运行机制,研究完善差异扶持和动态考核办法。此外,还将在试点县内探索扩权强镇试点。据了解,扩权强镇将使一批试点镇在审批、招商引资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空间,促进镇一级的发展。本报记者 谢佳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