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华西都市报  2010-06-21 07:1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表示,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表示,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此次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同时,汇改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

问: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答:此次在2005年汇改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力求负面影响 小化

问:如何将汇改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 小化?

答:一是要确保汇率波动幅度可控,防止市场力量引起人民币汇率超调的可能性。目前,我国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劳动力、资源、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升也影响了我国出口产品的成本,当前人民币汇率与均衡水平相比并无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二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使人民币汇率的有序浮动符合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的需要。人民币汇率浮动有助于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但不是针对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三是在人民币汇率管理和调节中要注意采取渐进方式,为企业结构调整留出相应的时间,使企业逐步消化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促进产业有序转移和升级,保持我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引导就业更多向服务业转移。四是要加强对短期投机资本的监测和管理,防范热钱大规模流动给国内金融体系造成大的冲击。

不单纯依据美元衡量人民币汇率

问:为什么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不是单一美元来看待人民币汇率水平?

答:随着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我国主要经贸伙伴已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今年1至5月前五位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已分别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12.9%、10.1%、9.4%和7.5%。同时,资本往来也呈现多样化和多区域特征。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如果盯住单一货币变化,不适应贸易 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多种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及其变化更能准确反映真实的汇率水平。

此次汇改不会增加银行办理外汇兑换业务成本

问: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企业和个人用汇有何影响?

答:增强国内企业和居民个人用汇及持有外汇资产的便利性、降低兑换成本,是外汇管理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此次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会增加银行办理外汇兑换业务的成本。目前银行柜台办理企业和个人结售汇业务的价格是根据银行间市场实时变动的外汇价格加减一定点差形成的。我们将继续执行这一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