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相关部门收到重庆上海房产税方案

上海证券报(上海)  2010-06-12 08:42

[摘要]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 人士近日透露,有关部门确实已经收到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收方案,但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重庆、上海等上报的房产税扩征方案,主要针对高档住宅和多套住房。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 人士近日透露,有关部门确实已经收到重庆、上海等城市房产税收方案,但目前仍处于讨论阶段,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这些城市上报的房产税扩征方案,主要针对高档住宅和多套住房,暂时不会对普通住宅征税,“不会让普通老百姓增加税负。”

此前,一些地方房产税方案也已经透露出对上述物业类型和购房行为征税的思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6月8日表示,重庆的房价是基本合理的,重庆不会针对 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房产税目前考虑只针对高档住房,具体方案是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而北京市有关方面也建议对持有多套住房、 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

该人士指出,重庆、上海等城市之所以对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税收方案积极性很高,主要是希望通过税收抑制投机 性需求,尤其是抑制外来购房需求。“但是抑制过度需求需要做很多事情,不仅仅是出台税收政策。”该人士强调。

而出台房产税方案要考虑的问题也很多,不仅要考虑政策出台后的调控效果有多大,也要考虑方案是否合理,是否会存在征管死角,征税成本是否过高。“历 ,我们有过很多教训,为了进行调控,匆忙出台了一些税收政策,但 后都没有效果,财政收入也没有增加。”该人士表示,房产税方案没有经过充分讨论是不会轻易出台的。

该人士认为,要区别对待不同住房,则需要很庞大的征管队伍,对一套房、二套房和三套房的界定十分复杂,即使按人均面积计算,也需要充分了解每个家庭的结构,“如果这些问题不在设计方案时考虑好,出台以后又存在很多漏洞,反而会带来负面效应。”

今年5月中旬以来,关于房产税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在传出上海市拟征房产税的消息以后,多种关于房产税的声音频频传出。“目前说房产税要开征,都只是推测。”该人士称。

房地产调控是否松动看五个关键点

今年中国市场,房地产调控是件大事。在“国十条”政策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承受了巨大压力。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格局是:成交量大幅缩减,但价格仍维持高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新数据与此相符: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环比下降25.0%。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环比上涨0.2%。不过,在部分城市、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始出现价格松动迹象。业内人士估计,房地产行业性 可能在6月出现。

针对“国十条”政策的调控效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在国内摸底调研。早在5月19日,住建部房地产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就带队到厦门调研,了解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10号文件情况,通过华东六省一市及时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动态、了解稳定房价等工作的在各地的开展情况。按照住建部的安排,今年6月底前,各地要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和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情况进行上报。

下一步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如何走?这是牵动市场信心的大问题,不仅会涉及多个实业产业,还牵涉到国内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近期国内股市的运行,实际上就是看房地产的脸色。今后房地产市场会怎么样?当然要看 的态度了。但 又会看什么?这就是分析房地产问题的关键点。

安邦 研究员陈功的研究表明,对于房地产业的调控, 的观察点可能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内经济社会基本面是否能承受?房地产虽然是一个产业问题,但与经济社会大局势紧密相关。对房地产业再进行重大调整,中国经济社会是否可以承受?如果 判断可以承受,那么当然就会坚持调整政策;否则,调控政策就会松动。

第二,房地产价格是否出现了回落?就 而言,房地产价格回落是 的调控效果。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回落不是 ,而是指价格大致下跌20%-30%左右。北京有报告称房地产价格下跌50%,银行才会受不了。在陈功看来,这种看法基本上是胡说。如果跌到这个份上,中国经济可能就崩溃了。其实,房地产商如果能配合适当 ,对于 调控政策将会有微妙的影响。

第三,房地产开发商的激情是否有调整了?如果房地产商继续表现得与 政策“对着干”,不顾社会影响和大众心理,过分强调房地产商的利益,比如像任志强(博客)那样继续发表火爆的谈话,显示出硬干的激情,那么政策松动就不行。这里有个大局观的问题。

第四,地方政府对拍卖土地创“”的热情是否减退?如果地方政府不识相,继续推出“”,继续热衷于“”,继续在土地财政上大做文章,那么政策松动就不到时候。

第五,房地产行业是否从市场概念走向技术路线?陈功认为,这是个重要的转折点。过去国内市场热衷于炒作概念,这是做市场的路数,结果是越炒越热,直到不可收拾。今后是否有可能转向技术路线?即更多从技术角度来看房地产项目对城市经济的帮助,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解决了什么居住难题,解决了什么样的城市发展障碍等等。这对此轮政策调控意义重大。

陈功认为,下一步房地产政策是否有转折点,关键就在于这五个点,它们决定了未来的政策方向。一旦这五方面问题的结果是正面的,那么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会好起来的。而这两个市场的转好,对资产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的影响也将是正面的。其实,所谓宏观调控,从来都是微调,有微调才有宏观调控,如果一下子就踩刹车了,经济“硬着陆”了,那就不是需要艺术的宏观调控,而是什么人都会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