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明年CPI编制启动新方案 或增加居住类消费权重

华西都市报  2010-04-09 07:21

[摘要] 明年CPI编制将启动新的权重方案,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 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2009年食品类在CPI中的比重为32.79%,居住类价格的比重为14.69%。

明年CPI编制将启动新的权重方案,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 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2009年食品类在CPI中的比重为32.79%,居住类价格的比重为14.69%。

4月7日,国家统计局举行了今年 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编制方法和采集加工过程公开。国家统计局城调司司长魏贵祥透露,明年的CPI编制将启动新的权重方案,其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 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

目前,CPI的统计构成有8大类,各个类别占CPI的权重根据13万户的居民消费实际调查得出。国家统计局已初步确定,将590多个市县作为调查样本地,为明年的CPI权重调整做准备。

2009年食品类在CPI中的比重为32.79%,居住类价格在CPI的比 重 为14.69%。明年食品类权重下降,居住类权重上升,CPI走势也许将呈现与以往不同的曲线。

食品类权重30年降一半

根据居民消费支出情况,国家统计局每年对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娱乐 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8大类的CPI权重进行微调,每5年进行一次大调。

魏贵祥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食品占CPI的权重有60%左右,目前下降到30%左右,预计不久的将来还会继续降低。主要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食品支出占消费的比重在逐步下降。“过去30年食品类权重下降了一半,但是居住消费以及其他消费的支出越来越多。”

对CPI走势影响不会太大

预备上调的权重的3类价格——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娱乐 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

是近年以来价格上升较快的类别。如果考虑到这些类产品在CPI的权重增加,可能会提升CPI。

不过,魏贵祥指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食品占整个消费的比重减少,相应食品占CPI的权重下调,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其他3类权重上调的影响。

“终权重调整后,新的价格走势如何还要看一看。”魏贵祥说。

居住类权重不会很快达到美国水平

权重调整中,原有的自有住房的房屋贷款利率,会被贷款利率与房价的加权数代替。这个贷款利率实际上是代表虚拟房租,但这个虚拟房租,是否可以用现价房租代替,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

CPI中居住类价格目前包括四个子类:一是建房及装修材料,2009年占居住类权重是27%;二是房租,2009年占居住类权重是11.1%;三是自有住房,占居住类权重是21.1%,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物业管理费用、维护修理费用等四项;四是水、电、燃料,2009年占居住类权重是40.8%。

魏贵祥表示,目前美国的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达到40%以上,中国的居住类价格不会很快达到美国的水平。

律师提醒:买无产权期房纠纷多小心遭套起

教您几招“轨通时代”来临咋买 ?

地铁磁场:成都置业的 轴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