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将严控 投机性购房贷款

上海证券报  2010-03-02 09:25

[摘要] 2009年,随着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全国房地产信贷出现较快增长。据消息人士透露,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今年伊始,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坚决严控 投机性购房贷款,同时全面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风险监控。

2009年,随着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房地产信贷出现较快增长。据消息人士透露,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今年伊始,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坚决严控 投机性购房贷款,同时全面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风险监控。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个人购房贷款持续回升, 是下半年增速明显加快,年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3.1%,比上年末高33.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房贷款和再交易房贷款增速分别达40%和79%。

在个人按揭贷款数量猛增的同时,蕴藏的风险也在逐步累积。除 投机性购房明显上升之外,银行在按揭贷款中的不审慎行为也在明显增多,尤其是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未能有效执行。为此,银监会近期也再次重申,商业银行应增强风险意识,拒 投机行为的融资,坚决控制 投机性购房贷款。凡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要大幅度提高三套以上个人按揭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据了解,银监会已将房地产信贷检查列为今年现场检查的工作重点。

在迅速增长的房地产贷款中,地产开发贷款去年更呈现出超高速的增长。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678亿元,同比增长104.1%,比上年末高98.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担心,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链条效应可能重现,因此,银行业今年开始也格外加强对开发贷款的控制。

一位银行信贷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总体方向就是从紧,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规模将比去年低很多。尤其是规模比较小的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上不太可能贷到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