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地产市场拐点是否再现:楼市走势关键看三月

中国证券报  2010-01-11 09:09

[摘要] 1月成交量低迷几成定局,不会有大的改观。政策方面,去年底召开的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了调,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也相继出台政策剑指囤地高房价,这使百姓产生“房价有望下调”的美好预期,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新年伊始,京沪等地楼市成交量骤然下降,元旦三天北京二手房成交同比下降64.8%。

楼市为何突然遇冷,市场拐点是否再现,房地产市场走势未来怎样?笔者认为,3月份是关键。

1月成交量低迷几成定局,不会有大的改观。政策方面,去年底召开的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为201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了调,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也相继出台政策剑指囤地高房价,这使百姓产生“房价有望下调”的美好预期,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市场方面,2009年开发商已超额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新年伊始,推出新盘的意愿不足;二手房“营业税2改5”又增加了房屋交易成本,市场上可供挑选 房源减少;2009年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在这场“全民抢房大战”中,自住型、改善型等刚性需求也得到了有效释放,短期内居民购房需求减弱。

前期房价涨幅过高也是抵制商品房成交量的一个重要原因。自2009年3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就开始持续升温,经过多月持续上涨,一些 城市房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房价上涨过快,既超出普通市民购房能力,又使市场存在一定泡沫,短期内有调整的必要。而2月份恰逢春节,从历年情况看成交量不大,市场等等看的气氛更浓。

但3月份以后,市场情况或会好转。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发商开年布局很重要。既要聚拢一定人气,决战2010;也要为每年4-5月份举行的春季房屋展销会作准备,加大新盘推出力度,并根据市场成交情况合理定价。从2005年以来市场成交量数据看,3月份市场成交量往往有较大幅度提升。以北京期房签约为例,2006年、2007年3月份市场成交数据,环比都明显增加。2008年即便市场环境较为恶劣,与2月份相比3月份成交数据也较为乐观。随着楼市利空影响减弱,房地产市场新盘逐步推出,农历新年后部分购房者或会逐步入市。

从外部环境看,2010年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一是扩内需、保增长依旧是2010年主要任务之一,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二是信贷资金依旧充裕。2010年 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2010年银行信贷 结构会有所调整,但在实体经济尚未彻底回暖尤其六大产业产能过剩等背景下,2010年仍将有大量信贷流入股市楼市。而一季度信贷投放额度,又往往占全年信贷投放较大比例。

市场供需方面,2009年释放了大量住房需求,但从成交数据看,居民消费主要集中在二手房市场,期房领域受供应不足限制,需求受阻。受2008年房屋新开工面积降低影响,2009年新房供应明显不足,当年期房从年初11万余套,到年底降低到5-6万套。2010年3月份后,随着市场新盘不断推出,在一手房市场居民自住型、改善性需求将逐步释放,市场成交量将可能放大。

总体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遇冷只是一种暂时现象,3月份之后,市场成交量会逐渐放大,尤其是一手房市场,有可能出现量价齐升局面。□吴定平

政策调控收紧房企资金链 楼市或整体“退烧”

规范国企入房市 剑指 频出

抑制投机性购房 二套房首付四成

国务院: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

国土资源部卡房企“咽喉”软实力强成就

央企考核新规:股票房产期货 打对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