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尹中立:楼市泡沫越来越大 都是货币"吹"的

新华网  2009-12-22 09:48

[摘要] 近日,建设部部长表示,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四点:土地供应减少、投机性买房增加、开发商囤积住房和部分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滞后。笔者认为,在以上四点中,只有 点和第四点是房价上涨的原因,其余两点是房价上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假如房价不涨,有人会 子吗?同样,如果房价下跌的话,开发商也不会 。

近日,建设部部长表示,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土地供应减少、投机性买房增加、开发商囤积住房和部分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滞后。笔者认为,在以上四点中,只有 点和第四点是房价上涨的原因,其余两点是房价上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假如房价不涨,有人会 子吗?同样,如果房价下跌的话,开发商也不会 。

也许是因为建设部的部长不便说出超越自己权力范围之外的话(信贷与货币不属于建设部管),只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找原因与对策。按照笔者的观察,上述有关房价上涨的四点解释顶多触及到了表面现象。导致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信贷与货币的过度增加,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上涨问题,应该收紧货币与信贷。

信贷过度增加从供需影响房价

首先,看信贷过度扩张对房价的影响。信贷过度增加通过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影响房价。

从供给的因素看,宽松的信贷政策助长了开发商 的行为。2008年初之所以出现以万科为代表的房企大幅度 促销行为,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存货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自2008年11月份 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紧张情况很快得到了缓解,使不少大型开发商 。在房地产市场,开发商是主动定价者,买房者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当开发商有了信贷资金的支持,在市场定价过程中更加主动,住房价格必然上升。

土地的供给同样受到信贷政策的影响。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在今年新增加的9万亿贷款中,有5万多亿贷给了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地方政府由于有融资的便利,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降低。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反常的现象,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2009年,的土地出让面积下降了20%多,有些城市的土地出让面积只完成年初计划的50%左右。由于土地需求增加而供应减少,使土地价格迅速上升,各地都出现了所谓的“”现象。而土地价格的上升必然助涨房价的上升。

经适房降低门槛:中低收入者可以申购

7年改造危旧房1300万平:成都居住幸福指数提升

武汉 区房价涨幅高 泡沫向二线城市蔓延

楼市新政 周 主要城市成交跌多涨少

7年旧房改造 成都人均住房面积大增275%

土地新政出台次日 开发商溢价400%上海抢地

楼市新政 周 主要城市成交跌多涨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