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财政部官员:09年不能再提减税 减税是馊主意

新华网   2009-01-12 10:16

[摘要] 据悉,初步确定的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为65720亿元,比上年实际财政收入增加8%,其中 财政收入初步预计将增长10%。《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召开的全国税务会议确定的税收增速也只有8%,这与近年来连续20%以上的财政税收增速形成鲜明对比。

据悉,初步确定的2009年财政收入为65720亿元,比上年实际财政收入增加8%,其中 财政收入初步预计将增长10%。《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召开的税务会议确定的税收增速也只有8%,这与近年来连续20%以上的财政税收增速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月5日举行的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将是财政十分困难的一年,预计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同时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

这种情况下,谢旭人提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要压缩 开支,降低 成本,严肃财经纪律,防止敞开口子花钱。

"一方面收不上钱来,一方面又要扩大财政投入刺激经济增长,财政部的两难局面已经 明显了。"一位财政部官员则对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2009年继续扩大减税范围已经变得 困难,上述官员同时表示。

收入增长乏力

困难首先来自财政减收,占财政收入90%以上的税收收入形势不容乐观。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税务工作会议确定的税收增速指标也大大降低, 终指标可能也只有8%。

而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趋势200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逐步明确,从去年10月份开始,更是出现了自2003年年底以来 负增长,当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3%,11月份增速下滑至-3.1%,而根据财政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推算,12月份的财政收入增速已经下滑到-4.5%左右。

对此,谢旭人在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财政收入的恢复增长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看不到回升的迹象,希望在2009年下半年能够有所回升。

谢旭人表示,今年税收收入还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由于GDP是按照不变价计算,而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通货紧缩将对税收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潘石屹:房市09年不会回暖 建议降低物业税

营业税减免促深二手房成交 春节前后不淡

石:房地产税费仍过重 保障房对市场冲击有限

房产税不再内外有别 个税提高起征点悬念未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